周口协和骨科医院赵罡:每年改变500多人命运的“换骨师”         

2019年03月13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不会知道,一个关节病患者的痛苦。尤其是多次置换关节不成功的患者,再不成功,就要自杀。而我这些年来工作的目标就是,让患者满意度达到最高。”周口协和骨科医院的赵罡医生凝重地说。他2003年走进周口协和骨科医院,每年要为500多名患者置换关节,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改变了无数患者的命运,多次受邀到法国、英国、韩国、印度等国际知名医院手术示教。

  赵罡1997年大学毕业。父母都是医务人员,赵罡一直希望能继承父母衣钵,可以像父母一样帮助更多的人摆脱病痛。尤其是进入临床骨科后,赵罡亲眼目睹骨科病人的痛苦,愈加坚定从医的信念。他说:“每当通过手术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心中就充满成就感,也越来越感觉到骨科一些领域的深奥。”

  “走进周口协和骨科医院,我才真正走上了一个骨科大平台。”在周口协和医院15年的岁月里,无数病人触动着赵罡,亦锻造着赵罡。他还记得2016年夏天见到的那个坚强的小女孩儿,推着坐在小推车上的妈妈和有精神疾病的爸爸,从鹿邑徒步来到周口协和医院,只因听闻周口协和医院能治好妈妈的骨病。

  作为关节二科主任的赵罡,见状忙为女孩儿妈妈申请免费治疗。然而,他还是低估了女孩儿家庭贫困的程度。女孩妈妈得关节结核病已半年有余,皮肤化脓流水,骨头被破坏,家中已没有劳动力。医疗费解决了,女孩儿生活费仍是问题。40度的高温下,小女孩儿为了给妈妈弄口吃的,跑到医院外面要饭,最后热晕在地。好在周口的好心人及时救助,还把女孩儿送回妈妈身边。赵罡被女孩的孝心感动,赶紧组织科室为女孩儿捐款救助,整个医院闻讯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女孩妈妈病情已拖太久,赵罡只能为她做截肢手术、安上假肢。手术很成功,女孩妈妈在复查时还为赵罡送上锦旗。赵罡心中却充满悲伤:“要是她早点知道周口协和骨科医院,早点来治疗,这条腿是可以保住的。我还需要更努力,让更多痊愈的病人口碑相传,让大家都知道我们,大家才能及时得到我们的救助。”赵罡担心女孩受教育状况,又托朋友为女孩安排了合适的学校。

  对于贫困的患者,周口协和骨科医院一向全力救助,让患者无后顾之忧,让医生也能尽心施救。而对于高龄骨病老人,赵罡则更加掂心。这些老人本身就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手术难度极大,出现医疗事故的概率也高。可赵罡不忍老人如此痛苦,很多老人如果不做手术引发并发症,不多久就会离开人世。手术风险再大,赵罡也要用自己的声誉为老人一搏。

  一位103岁的骨折老人曾找赵罡就医,她股骨转子间骨折,多处骨碎。她最大的心愿就是重新站起来。赵罡和家属细心沟通后,成功为老人做了手术。老人痊愈出院后,老人的孙子特意打电话给赵罡:“感谢赵医生满足了我奶奶的心愿,让她开心的过上了104岁的生日。”

  像这样80岁以上的骨病老人,赵罡每年要经手100多位。当被问及是否惧怕医患矛盾时,赵罡自信地说:“医患矛盾,要么源自技术不过关,要么源自跟家属沟通不到位。我们有强大的医疗团队、内科、ICU、麻醉以及精湛的技术,每个细节也都会跟家属沟通好,最起码到现在为止,我没有遭遇过严重的医患矛盾。不过也感谢一些病人的信任和理解,有一次一位老人为了让我安心为他做手术,竟立下遗嘱万一出现意外不许孩子们给医院找麻烦。”

  除了百岁老人,赵罡还敢于挑战稀奇古怪的病例。周口一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凌青州卧病在床20多年,被称为“木头人”,多年来从未有医院能为他治疗。赵罡被他顽强的意志力和信念感动,更被他身边不离不弃的爱妻感动,决定不顾自己声誉风险,极力救助他。经过多次手术,凌青州现在已能下床行走,有了一定自理能力。

  “2017年3月,当医院知道我的消息,就派车把我接来,安排在九楼关节二科,并且还为我们申请了大病救助,安排免费治疗。经过赵主任以及各位专家的精心治疗,很快我就能够起来行走了。原本紧跟着就要做下一次手术,但是一次次都是在临上手术台的时候,被赵主任叫停了,一直拖到现在…… 我的皮肤肌肉质量太差,一个弟兄在我腿上按了一下,结果就给按流血了。就是我来到医院已经可以行走之后,我的脚肿的厉害,结果让人刚揉没有几下就流血了。请问:这个样子谁敢做手术呢?但是非常感恩,在床位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赵主任让我住在医院里,锻炼、保养、等候下一次手术时间。”凌青州提起赵罡,感激地说:“我非常感恩能够遇见赵主任,从赵主任一次次的取消我的手术,我们看出,一位医生高尚的医德和责任感任感。如果遇见一个不负责任的医生,无论成功不成功只管给你做了,即使失败了也无可厚非,自身的条件不行能怪得了谁呢?但是赵主任却是一再耐心等待。正如同他自己所说:‘他并不想看到那么多的人换骨头。’一个换骨头的医生,却最不希望看到别人换骨头。我想古人药店里的一幅对联,才能解释这一切吧!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这就是——医者仁心!感恩上帝,让我遇见这样好的医生;感恩刁院长、感恩赵罡主任,圆了我站起来的梦想,给我燃起了重生的希望!”

  “风风雨雨这么多年,各种病人都见过,来周口协和骨科医院的时候,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夫。我能有今天,离不开刁院长、张院长及李院长的带领,以及医院提供的优质医疗环境。每年医院都会组织医生去省内外、国内外学习,对于贫困病人、高难度稀奇病人医院从来不拒之门外。”说起今日的成就,赵罡对周口协和骨科医院同样充满感恩。

  赵罡有时候一天能为七八个病人置换关节,每年要做500多台关节置换手术,200多例其他骨科手术。可这并不是他引以为傲的工作成就,他深知周口是个农业大市、人口大市,所以体力活比较重,患关节炎的病人特别多。他更希望家乡的年轻人一定要早期预防。

  “对于关节病患者,医院现在也在尽量做保髋保膝术以及微创手术,尽量不给病人换关节。毕竟换关节对于病人造成的痛苦和经济损失太重,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换关节。”怀着医者仁心,赵罡并不希望为那么多人“换骨”。“我对于病人关节置换,一直要求自己,换一次一辈子,一定要做到无血无疼无感染。现在我们引进3D打印、关节导航、微创技术做关节置换,磨损少、创伤小,大大减轻了病人痛苦,大大提高了医疗条件。”2017年,赵罡带领的科室被周口市科技局授牌“周口市人工关节置换治疗骨关节病中心”。

  2018年,单髁滑动平台的普及更增添了赵罡让病人满意度达到最高的信心。此平台技术可以让病人无疼、不出血、不感染,在很愉快的心情下完成手术。传统方式置换膝关节后,病人的膝盖不能剧烈运动,一项科研论文形象地称,这是一项“让膝关节跑起来”的技术。

  多年前,外面大雪纷飞,赵罡在手术室内挥汗如雨。而此时此刻,手术室已大不同往日,而赵罡当时“救死扶伤,普渡众生”之心,仍完好如初。(苗海波 张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