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绿树守淮畔 描绘生态画卷

2019年03月14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花木之乡的潢川,自创森工作开展以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实际,全县上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整地造林工作。据信阳市林茶局统计数据,截至3月8日,潢川县已完成造林1.92万亩。

  

  为推进工程建设,潢川县委、县政府今年进一步加大奖补投入。其中,生态廊道土地租金每亩600元,造林整地费、苗木费每亩奖补1500元。农田农网每公里奖补5800元。承担义务植树基地200亩建设任务的公司和个人,县财政补助3万元,对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公园、省级湿地公园的单位,县财政每个奖补30万元。预计“创森”总投资将达到1.9亿元。

  “我主动找乡里流转了700亩土地,整理地块投入10万,买树苗投入100余万元,不过 3年左右就可见效益,是个很有搞头的事。”3月9日上午,在来龙乡明星村造林点,闻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士民胸有成竹地对记者说。

  拉线、点白、打坑……,村民们正在来龙乡明星村造林点的淮河岸边热火朝天的娴熟的做工,绿树抱淮河,淮河环两岸的景象已跃然潢川。

  潢川县来龙乡党委政府以农田林网建设为中心,以淮河、小潢河生态廊道为主线,科学规划,扎实稳步推进创森工作开展,按照“谁栽树、谁受益、谁管护、谁受益”的原则,不栽无主树,为把“创森”任务落到实处,来龙乡采取多种造林模式。

  据来龙乡乡长张芝河介绍,乡里有三种优惠政策。一是造林大户投资造林,乡政府给每个造林大户20万元的启动资金和每亩再给予100元的奖补;二是村委和农户合作造林,即由村委会统一购苗,农户负责栽植、管理,收益按五五分成;三是乡政府拿出20个护林员公益性岗位,聘请林业管护员,由乡政府与其签订承包管理合同,统一由乡农发中心管理。

  在江集乡祝岗村塘角组的沪陕高速造林点,放眼望去,一排排法桐、雪松、楸树等10余种苗木傲然挺立。

  “江集乡沪陕高速段全长30.07公里,因两侧有林木、鱼塘、久水田等原因,只有18.7公里可以开展造林工作,我们共流转土地4027亩,已种植楸树、三角枫等苗木28万余株。”3月9日上午,负责此段造林工作的春泉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潢川县负责人李鹏宝介绍,按照人员、资金、苗木、机械、技术“五统一”原则,2月5日已经全部完成造林任务。

  徜徉青山绿树中,逐水看花不是梦。为完成河南省实施绿化提速行动以及信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点工程潢川县“创森”工作正迈着坚定的步伐一往无前。(薛小磊 卢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