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守护生态底色 奏响绿色乐章

2019年03月14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天朗气清春尚早,正是植树好时节。运树、栽苗、培土、踩实等植树环节在时刻上演,在平桥区查山乡马庄村沪陕高速生态廊道,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景象。

  

  “刚来这个点干,一天能挣80元,这好政策既改善了环境又给我们增加了收入,虽然累点,但很值。”3月6日上午,做完工正急着回家吃饭的平桥区查山村村民张慧君说。

  自2018年以来,平桥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深入实施山区造林、廊道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每天都在书写了平桥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据市林茶局统计,截至3月8日,平桥区完成造林5.00万亩。

  “在我乡境内沪陕高速两侧全长22.2公里,涉及六个村,规划栽种面积2296亩,现已完成1896亩,还有400亩正在栽种。”平桥区查山乡人大主席张祖伟说。

  按照“全区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的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投融资模式,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造林大户参与造林绿化工作,平桥区着力建立政府、企业、社会“三方联动”,财政投入、项目支撑、社会投资和招商引资“四管齐下”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努力实现“国家得绿、社会得益、主体得利”。

  “我承包了700多亩土地,30年的合同期,政府补助4年的土地流转费。现已种植了大叶女贞、山楂树等5万余株,很看好林业发展。”在沪陕高速生态廊道查山造林点,信阳市众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文举说。

  针对廊道建设,平桥区制定了优惠政策,政府流转土地,区财政补贴4年的租地费,各乡镇10年的期限与大户签订流转协议。同时,结合国开行国储林建设项目,淮河生态廊道流转土地承包期明确为30年,区财政给予20万元补贴用于土地流转和示范林建设。

  “我们已造林近1500亩,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老百姓非常高兴,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将沿淮300到500米范围内全部绿化,把淮河建成看得见的美丽河、生态河。”平桥区肖王镇镇长庞国栋说。

  平桥区淮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设计绿化宽度为500米,计划2019-2021年3年完成,涉及王岗乡、彭家湾乡、龙井乡、肖店乡、肖王镇等10余个淮河沿岸乡镇。树种选择国储林规定的树种,以特色树种、常绿树种、乡土树种为主,兼顾彩叶树种和林果园、构树种植,打造生态景观和园林景观,主栽松类、栾树、落羽杉、银杏和泡桐,辅栽香樟、枫香、杜仲、刺槐和白蜡。

  未来可期,一个集生态经济、旅游观光、森林景观和岸线防护为一体的景观带正在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淮河将会以全新面貌呈现在信阳市民眼前。(薛小磊 卢涛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