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玉松汝瓷:婆媳二人同享国务院特殊津贴

2019年03月14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婆婆孟玉松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媳妇李晓涓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河南省汝州市玉松汝瓷有限公司,出现了婆媳二人同享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河南日报曾专版刊登《匠心筑梦汝瓷“镇”兴》,详细介绍了汝州市发展汝瓷产业和振兴汝瓷文化的基本情况。汝州市委、市政府更是把传承和弘扬汝瓷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确定了“汝瓷文化名城”的城市发展定位,高标准制定汝瓷文化发展规划,启动实施了张公巷汝窑发掘保护方案,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汝瓷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规划建设了中国汝瓷文化小镇。

  一座汝州城,一部千年文化史。在宋代,汝州是中国北方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然而宋金的一场战火,让汝瓷技艺从此断代800年。

  1957年周总理提出恢复汝窑生产后,在一代代汝州工匠的努力下,汝窑天青釉得以重见天日,汝瓷得以重放异彩。


  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从事汝瓷研究40年,恢复了断代800多年的汝瓷天蓝釉、豆绿釉、月白釉、天青釉的生产,获奖作品不计其数,曾受到邓小平、李先念、杨尚昆、邓颖超、李鹏、乔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作品先后被多国领导人、大英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是陶瓷界公认的汝瓷泰斗,这位老人,便是汝瓷大师孟玉松。

  1973年,因做过钢铁化验员,临汝县抽调孟玉松参与汝瓷研究工作。在随后的几年中,孟玉松寻遍了汝窑遗址,选捡古瓷碎片,研末进行化验分析。在她的主导研究下,1978年,汝瓷豆绿釉研究成功,1983年汝瓷天蓝釉面世。两项成果的研究成功,引起了国内乃至世界的关注。

  北宋汝窑烧制的天青釉色,温润优雅,闻名遐迩。时隔几百年,再现天青釉色之美,成为一个难题。20世纪80年代中期,孟玉松临危受命,接受参与恢复汝瓷天青釉的科研项目。为了这个项目,她多次进京请教专家。

  1996年,孟玉松建了一个小型汝瓷厂。她将天青釉、月白釉和豆绿釉作为主攻目标,打破了过去汝官瓷开片不均、无层次感的旧状,从造型和釉色配制等方面创新。经过近300次的亲手研制,新的汝官瓷器的釉面上出现了柔和的层次感。1999年9月,孟玉松烧制的《国泰民安》汝官瓷瓶,被人民大会堂作为珍品收藏。

  时至今日,年逾古稀之年的孟玉松依然神采奕奕,举手投足间,不仅展现了一个老手艺人对汝瓷的挚爱,也体现了一个大国工匠对汝瓷的执着和坚守。1993年,成为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工程技术专家。


  25年后的2018年,玉松汝瓷第二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玉松的儿媳、汝瓷行业领军人物李晓涓和婆婆孟玉松比翼双飞,也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文化艺术专家。

  李晓涓,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任职资格高评委,河南省汝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最具行业影响力十大女杰、河南省陶瓷协会命名的汝瓷行业领军人物。30年来,李晓涓矢志汝瓷事业,潜心学艺,肩负着汝瓷技艺传承与创新的重任,成为汝瓷界中青年领军人物。李晓涓在长期的汝瓷烧制过程中,完成湿修坯工艺,解决了汝瓷烧制过程中变形率偏高的问题;克服汝瓷烧制技术难关,创造了满釉无支钉烧制技术,使得汝瓷品种不断增加,首饰、灯饰等汝瓷生活工艺品更加精致,开创了汝瓷生产新局面。

  李晓涓的作品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世界手工理事会颁发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中国轻工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颁发的第三届、第四届“大地奖”金奖,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颁发的第四十九届“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其作品《虎枕》被英国珍宝博物馆收藏,《疏影钵》《福寿吉祥》《喜上眉梢》《龙耳炉》《乾坤尊》先后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确定为国礼和高端礼品,赠送友好国家首脑,及欧盟和参加北京APEC会议的高官、政要。(蔡长伟 张宏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