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引领龙头企业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3月14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用出远门就能挣钱,对于我来说太合适了。”3月11日,在位于叶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创大粮食加工公司(以下简称创大面业)生产车间内,工人王小霞说。

  王小霞是叶县龚店镇龚西村人,今年47岁,母亲双眼失明,长年需要照料,家中还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2017年,她来到创大面业工作,每月收入2000多元。目前,像张小霞一样在该公司务工农民有1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

  创大面业成立于2004年,2013年迁入叶县产业集聚区,主营粮食深加工,年销售收入6600余万元,是平顶山市规模最大的挂面生产企业。该公司先后获“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叶县县长质量奖”等荣誉。

  近年来,在全县脱贫攻坚进程中,创大面业积极参与,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构建脱贫攻坚平台,实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民,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

  叶县辛店镇大木厂村、叶县辛店镇岗底村、叶县夏李乡苗村、叶县水寨乡徐王村利用扶贫资金相继入股创大面业,每村每年固定分红5万元;叶县马庄乡64户贫困户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每户每年固定分红400元。截至2018年9月底,该公司已累计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分红225600元。

  创大面业依托叶县小麦主产区的种植优势,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采用“公司+村级集体经济+农户”的方式,与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订单小麦合同,引导农户种植优质专用小麦,打造生态小麦种植基地,使项目地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夏李乡彦岭村是深度贫困村。去年,该村成立的叶县瑞驰远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创大面业签订了订单小麦合同,种植优质小麦近1700亩,创大面业前期垫付小麦种子11万余元,并承诺收购价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仅此一项,全村卖粮收入就能额外增加16万元以上。”该村第一书记吴学清说。

  今年,该模式列入全县产业扶贫项目库,对接村级集体公司,规划在两个乡镇13个脱贫村,建成高筋小麦粉粮食基地22500亩,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促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此外,为实现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创大面业还实施“产业下乡”计划,先后租用仙台镇老樊寨村和保安镇东官庄村、庙岗村、余康村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开展手排面、刀削面块等粮食深加工项目。目前,已支付老樊寨村第一年租金,项目投产后,将安排40多名村民就业。

  “我们将持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助推全县粮食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该公司负责人赵胜利说。(蔡长伟 李亚奇 冯和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