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袁银浩:驻村期间为农村留守儿童开辟一方精神家园

2019年03月14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通过一个寒假的学习,学生们在书画协会里练起书法来也像模像样的。”3月8日一大早,跟随叶县辛店镇大徐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袁银浩,走进该村书画协会学堂,书法丹青、牡丹雄鹰立刻映入眼帘,在竹子的陪衬下,浓郁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偶然相遇,萌发“诗与远方”的设想

  叶县辛店镇大徐村位于辛店东北部,辖4个自然村,5个村民组,全村195户11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380人。2017年3月,县电业局工作人员袁银浩被派驻到辛店镇大徐村任工作队长。

  初到大徐村时,水泥路、路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居多。

  带着感情入村的袁银浩,看到此情此景,思绪万千,彻夜难眠,带领工作队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开展帮扶工作。

  “农村是一个既荒芜又充满希望的地方,种什么花就结什么果,我一定要在这里干出成绩来。”袁银浩感慨地说。

  2018年暑假,村里书写党建、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时,76岁的老人徐学成自告奋勇站出来帮助写毛笔字。没想到老人的草书浓纤折中,正书势巧形密,行书遒劲自然,堪称十里八村一绝。

  今年76岁高龄的徐学成,7岁入学,17岁下学,他坚持练习书法至今。家里穷困的徐学成条件不好买不起笔墨,就拿树枝当笔,以脚下的土地为纸坚持写字,字体风格可谓自成一派。

  在后来的时间里,袁银浩经常找徐学成老人聊书法、聊国画、聊人生理想……

  去年暑假,袁银浩观察到村里留守儿童四处乱跑,手机不离手,到处可见孩子们在玩儿“吃鸡”、王者荣耀这些手机游戏……农村的孩子很少接触艺术班,寒暑假只知道玩耍,这一现象让袁银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渐渐地,创办村书画协会的想法在袁银浩脑子里浮现。他找到了村里唯一会写书法的徐学成老人,请他出山做协会书法老师。

  老人与袁银浩一拍即合,爽快地应了这项工作。两人便开始找房、找画,布置起场地来。

  “成立书画协会并不容易,不仅要找地方、挂字画,还要发掘、邀请爱书画的村民及孩子加入。”袁银浩说。

  想方设法,为孩子们撑起一片书法天地

  徐学成老人义无反顾地贡献出自家孙子徐帅杰的毛坯房,低价租给书画协会当学堂,又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墨宝、丹青在学堂内展览。

  村里的老木匠赵留政听说袁银浩要办书画协会,主动拆下自家废旧的门板,抛光刷漆,为书画协会制作了颇有艺术风的门牌。

  从小爱好书法绘画的袁银浩不仅贡献了大学时代的国画作品,又向电业局申请了一批笔墨纸砚、书法国画学习书及《论语》等书籍,为的是能让孩子们在免费练习书法、学习绘画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古典文学。

  所有东西准备就绪,大徐村书画协会算是正式成立了。但怎么宣传召集全村学龄儿童来书画协会里学习,成了一大难题。

  袁银浩和徐学成挨家挨户宣传书画协会的开办理念,一开始只有少部分家长理解,大多数家长都持观望态度。最终,在今年寒假,只招收到5名学生前来学习书法。

  忙碌的扶贫工作之余,袁银浩把学习时间定在每周六下午、每周日上午各两小时,并给孩子们留出做作业与休息的时间。令人欣慰的是,放寒假在家的大学生郭亚楠主动找到袁银浩,担任起协会的《论语》授课老师。

  村民们听闻有大学生来授课,便三三两两在教室门前驻足观看、听课。寒假里,孩子们每天上午9点前便早早来到书画协会学堂,开始两小时的读书、练字。

  “我家天鹤以前总追着我们两口要手机,现在俺村有了这个学习的地儿,真是太好了!”该村郭优良看着渐渐爱学习的儿子,满心欢喜。

  满怀希望,让文化传承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听着孩子们在书画协会学堂里的琅琅书声,看着他们写的字越来越工整漂亮,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接受袁银浩的教育理念,让孩子在课余时间来书画协会里学习书法、绘画。

  “人不学不如物”——这是徐学成老人与全家共勉的一句古语。虽然只上过十年私塾,但他家风严谨,要求子孙要多学习知识、开阔眼界。他认为学习书法,是锻炼意志、培养观察能力、提高表达能力的好方法。因此一有空,他就和袁银浩在全村推广书画协会。他们不仅想让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也鼓励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学习的行列。

  “村里有不少留守妇女,没事儿干的时候就是聊天、打牌。如果老人、妇女、孩子都能加入到学习传统文化的行列,这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袁银浩说。

  曾有人问过袁银浩,驻村工作是有年限的,他返回原单位时,学生们该怎么办?

  家长们的担心也正是袁银浩的顾虑,百转千回办起的书画班,家长、孩子们充满了期待,不能不了了之。此时,年迈的徐学成找到了袁银浩,他拍胸脯保证,只要有他在的一天,书画班便会有质量地办下去,就不会让孩子们失望,不会让袁队长失望。

  袁银浩十分感动:“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永远不会忘。不管今后我走到哪里,这里永远是我最牵挂的地方。”他说,徐学成老人年龄大了,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拿好“接力棒”,把文化传承下去。(蔡长伟 王迎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