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4A级风景区灯台架:被认定为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2019年03月14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河南省舞钢市4A级风景区灯台架又添喜讯,其古海洋地质教育基地被省科协认定为“2019年~2023年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灯台架位于舞钢市杨庄乡东南部,是一座以海底沉积遗迹和峡谷自然景观为主的国家级4A旅游景区。景区内群山逶迤、层峦叠嶂、奇峰绝壁、岩洞石棚、飞瀑清潭、浩瀚林海等千姿百态。初春鸟语花香,百溪竞流;盛夏锦霞飞渡,鸥鹭高歌;深秋千峰锁雾,硕果飘香;寒冬群峦负雪,松柏吐翠,四季轮回,风情万般。其山体由页岩、砾岩、玄武岩、石英砂岩等混合构成,陈列着原始海底、古海漂砾、波痕石、干裂石、雨痕石、雹痕石、冰晶痕石、古生物化石、古兰藻化石和百余处岩洞石棚等12.8亿年来无数次剧烈造山运动的地层遗迹。大自然的沧海桑田,十多亿年的地质变迁和历次造山构造运动以及新生代以来风化剥蚀作用,终将这座古老的海底遗迹抬升出地面,一览无余展现出来,成为见证古海洋的奇观。

  据中科院院士孙枢介绍:舞钢灯台架由于受造山运动的影响,形成了一个由砾、砂、泥及碳酸岩类交替沉积的地层,从而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古海洋环境的特征遗迹,而且至今在灯台架还能看到许多古地理遗迹,在我国实属罕见。

  灯台架秉承科普教育的传统,将园区的科普资源和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向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普及古海洋知识、传递生态文明理念、强化古海洋科普教育,让广大游客在体验独特的生态之美的同时,更能感受到生态旅游和科普教育的有机融合所彰显的科普魅力,激发爱国热情。景区先后成为省内外大专院校地质演变、地理遗迹观摩教学基地和古海洋地质教育基地,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