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狼窝刘村:让村民更广泛的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2019年03月14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高书记,回家给孩儿做饭了,下午继续来玩。”3月12日临近中午,荥阳市京城路街道狼窝刘村村民刘东杰满脸含笑地走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而在环境幽雅、宽敞明亮、设备齐全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许多居民意犹未尽,仍围在桌前下棋、看报,现场气氛其乐融融,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4年,狼窝刘村两委带领群众启动了棚户区建设,2017年该村314户村民陆续搬进了电梯双气房。两栋26层、一栋24层的高层住宅,配套合理的车库和车位,科学适宜的楼间距,让广大村民住进了与其他市民毫无差别的高品质住宅楼。


  吃罢午饭,狼窝刘村民林淑娟悠闲地在文化广场前健身,提起旧村改造前后变化,她难掩满心的喜悦,“改造前,村庄边缘是闲置的鸭棚猪圈,村内到处残墙陋院。旧村停水断电常常有,水电使用高峰期更是让人闹心。现在,我们住的新小区水、电、气、暖配套完善,饮用的是丹江水,缴纳水电费到小区物业就行,还能直接用手机支付,太方便了!”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该村棚户区改造后集体经济也得到了长足发展,首期交付门面房年收入就有40多万元。经过4+2工作法,这些钱定期打入村民日常用水、用电账户中,为每个村民每月解决3吨水、10度电的费用,基本满足了群众日常所需。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深得民心。他关心咱们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求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狼窝刘村党支部副书记高旭东说,“安置居民,不仅要让他们居住环境更好,还要给予更多的精神力量,让他们居有所乐,让村民更广泛的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高旭东告诉记者,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狼窝刘村在党群服务中心三楼,高标打造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置有图书室、数字资源室、书画室、舞蹈室等7个功能室,“道德讲堂”、“礼仪课堂”、“书画课堂”等众多公益课堂。

  “目前,村里成立了盘鼓、红歌、书画、广场舞4支文艺队伍,楼上楼下、院里院外到处都有村民开展活动的身影,过去村里年轻人工余喝酒打牌,邻里间鸡毛蒜皮闹矛盾的现象一扫而空。”同时,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的“重阳节敬老百叟宴”、“三八节拔河比赛”等积极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也让广大村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高旭东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成为居民寓教于乐的大舞台,成为居民文化生活的“加油站”。(王君杰 蒋士勋 郑鸿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