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打造绿满城乡构筑生态屏障

2019年03月14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市卧龙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致力于生态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生态化,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确定了以森林卧龙建设为抓手,着力构筑南阳市中心城区的生态屏障的目标定位,明确了在北部浅山丘陵区域发展生态林业,在近郊乡镇和中心城区建设生态园林和绿色廊道,在南部平原区域打造精品林网的发展思路,力争通过3年建设、两年巩固,把卧龙区打造成为南阳市中心城区的“后花园”。至目前,该区财政已投入以奖代补资金3000万元,完成造林1.1万亩、森林抚育7110亩、月季花卉7000亩,绿色惠民的蓝图已经拉开序幕。

  2月19日全市大造林大绿化暨国家储备林建设现场会在卧龙区召开,现场观摩了森林卧龙建设情况,区委书记高贤信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卧龙经验;2月22日,卧龙区妇联组织全区500多名女干部女职工开展共建巾帼林行动,当天植树1000余棵。从去冬乍冷寒天到今朝春暖花开,卧龙区城乡到处可见挥鎬封土的大范围植绿景象,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播撒绿色希望的生动画卷。

  实施城乡联动植绿造景。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召开后,卧龙区迅速行动,制定了工作计划和森林卧龙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挂图作战、全域推进。在乡村绿化中,以生态廊道、国储林为重点,抓好独山、紫山、塔子山等7架孤山的绿化及沿公路、沿铁路、沿水系及围村围镇林建设,今冬明春将完成营造林3.1万亩,新发展花卉苗木6000亩,各乡镇新建3000平米以上游园1处;5年新增造林面积10.6万亩、花卉苗木1.8万亩,力争打造出绿量适宜、稳定高效的生态系统。该区在乡村造林植绿的同同时,统筹推进中心城区绿化。他们注重融入生态园林和海绵城市理念,紧盯“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努力达到打造亮点、串珠成线、辐射连片的效果。近三个月来,区财政已投入1500万元,新建游园9座,改造提升老旧游园16座,沿内河规划的5座微型游园也已选址开工;2条滨河月季特色景观带、3条绿化精品观赏环路、23个沿河社区绿化和省市级园林单位创建工作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通过努力,让“绿满卧龙、花香满城”成为出彩卧龙的靓丽底色。

  实施统筹互动全面推进。该区把森林卧龙建设与环境治理、水系修复、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等统筹推进,努力实现生态建设、民生建设、经济建设的互促共进。首先是统筹推进“三网”建设。该区在高标准建好林网的同时,同步推进水网、路网建设,实现路相通、水相连、林成网。目前已整合林业、水利、交通、土地等部门资金2900万元,同步推进水系沿线、库区周边、公路沿线、铁路沿线的绿化,新造林8400亩,达到了“三网”建设统筹推进。其次是统筹推进产业培育。一方面选好项目,以“林下经济”的见效快,弥补林业生产周期长的短板。北部浅山丘陵区发展以散养鸡为主的林下养殖、以香菇为主的林间种植、以花生为主的林间套种;南部平原区在林间套种小辣椒、花生等经济作物和麦冬、桔梗、芍药等中药材。另一方面突出“以林造景、以景促游”,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产业。坚持造林与造景同步,做到“植一块地、活一片绿、成一处景”,实施北部林业生态观光环线建设,打造了连接5个乡镇的县道30米、乡道20米的宽林带,配套建设游园15座。再者是统筹推进环境提升。开展了“农村沟渠坑塘疏浚清淤扩容造景工程”,首期治理的坑塘4月底前可全部达标,10月底前将建成“坡岸绿化、步道整洁、配套完善”的景观坑塘120个。同时,该区统筹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在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座3000平方米以上的乡村游园,注重融入乡贤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目前,已建成乡村游园26个,把游园建在了农民家门口,进一步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让群众共享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实施机制创新增添活力。该区注重通过工作机制的创新,破解推进中的瓶颈制约,努力实现工作新突破。一是探索完善了土地流转和大户承包机制。坚持农户自愿和公平原则,以村为主进行土地流转,让有实力、有经验、有市场的苗木种植大户竞标承包,区财政对流转的土地每亩补贴1000元,连续补助3至5年,让种植大户得到了扶持,政府从造林主体转变成服务主角,农民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实现了三方受益。由于群众认可和大户参与,南部乡镇很快完成了土地流转,平原绿化实现了新突破。二是探索完善了质量管控和景观造林机制。坚持一切高标准,“植百年树木,建不朽园林”。栽前要求拉线点穴,纵横成线,并提前谋划林下经济;栽时要求与乡土树种合理搭配,做到“四大两实”,造林与造景同步;栽后探索建设智慧林业,在新植片林设置展示牌,直观显示树木的名称、科目等信息,通过手机扫二维码,还可以详细了解树木的来源、承包管护人、技术服务单位等信息,为“种好树、管好树”提供了快速便捷的载体。三是探索完善了示范引领和奖励激励机制。要求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打造特色亮点和精品工程,相互组织观摩学习,目前已组织各类观摩督查评比15次。同时,区财政列支750万元,按照一等奖20万元、二等奖10万元的标准,分5批对先进乡镇街道进行奖励。(生俊东 王松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