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易地搬迁让八旬老汉重获新生

2019年03月14日15:28

来源:大河网

郭老汉兴高采烈地向大家讲述现在的幸福生活

  大河网讯 3月10日午后,阳光正暖,汝州市蟒川镇蟒窝村老汉郭福元站在新家院子的菜地旁,笑容满面的撂出一句歇后语:“我本来以为自己这辈子就是‘蒜臼埋到地底下—发不粗长不长了’,可谁曾想搬家后还有这么好的生活!啥是小康?我现在就是小康了!”

  一年多前,已近80高龄的郭福元老汉可不是这种性子,人们惯常见到的,总是他一个人枯坐在老家门口的大石头上,叹气或发呆的样子。他的老家阁老湾村民组也属于蟒窝村,距蟒窝新村直线距离仅有4公里左右,但由于山路弯曲、道路狭窄,短短4公里的距离就是“两重天”:老家是山路崎岖、破旧漏雨的危房,新居是交通便捷、宽敞明亮的新房。2018年1月,做为蟒窝村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批受益者,他们全家高高兴兴地告别过去的贫穷困苦,搬进了新家。

  坐在新家的沙发上,郭老汉兴奋的讲述着过去的苦难和现在的幸福。他说,过去的苦主要是三方面:房子漏雨、交通不便和吃水困难。他的旧居还是三十年前盖的瓦房,年久失修早已开始漏雨,因此他们床前总会准备两个盆、一把伞。这还不算最苦的,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万一哪天下大雨,房子塌了,把他们老俩口压在下面!

  郭老汉和郭大娘由于年事已高,病痛缠身。老汉有高血压、颈椎病,老伴侧是腿疼、胃疼。虽然贫困户一直享受着大病补贴等多种医疗扶贫政策,但由于交通不便,万一有个头疼脑热的,就诊非常麻烦。几年前的一个下午,郭老汉突发脑血栓倒地不起,幸亏他的邻居有车及时送到城里医治,如果发现的再晚点,恐怕命都保不住了。

  因为吃水的事,郭老汉还曾面临过一次死亡威胁。他们村上根本不通自来水,吃水都要到村里的机井里挑。郭老汉的儿子远在千里之外打工,老伴腿疼,挑水的任务都落在他的身上。2017年秋老汉去挑水时,两腿骑拉在机井口正往上拉水桶,忽然高压一高,眼前一黑,差点掉到井里,幸亏是他身子往旁边一歪,这才倒在了井沿的盖板上,好半天才爬起来。他追忆这事时连拍大腿说,要是真掉到机井里,半天没人发现,这命真得搭进去了!

  生活中的苦难都已成为回忆,最让郭福元兴奋、让他宛如新生的,则是他的46岁的儿子终于成家结婚了!郭福元命运多舛,他曾有三个儿子,其余两个儿子都已去世,只留唯一的儿子,却因家穷没有房子始终说不来对象,只得常年在外打工。搬到新家后,家里各方面条件一夜间得到了极大改善,也终于敢想想儿子的终身大事了。2018年夏,在他们家的新房里儿子成了亲,了却了他最大的一桩心事。

  “国家的扶贫政策,给了我们全家新生命,我见人就说好!谁要是敢说不中,我都敢和他破命!”郭老汉说着说着,哈哈大笑起来。(蔡长伟 吴改红 马鹏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