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区法院开展“春季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活动

2019年03月14日15: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3日下午,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开展了“春季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活动,邀请河南理工大学90余名大学生和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法院观摩、旁听庭审、参与互动交流,“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

  在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学生和代表委员们观摩了该院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大厅,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述,了解了法院诉讼服务的相关流程及人性化的便民服务措施。

  随后,大学生和代表委员们旁听了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件,在庭审现场亲历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一系列审判流程。庭审结束后,刑事审判庭法官针对庭审案例从专业角度向大学生和代表委员们深入讲解了庭审的不同阶段和作用,并就专业法律知识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观摩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不仅了解了诉讼案件办理的相关流程,更感受到‘一站式服务’的便民。‘零距离’旁听庭审,不仅感受到了司法审判的神圣和威严,也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感受到了法官量刑的人性化。”不少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悉,此次解放区法院采用“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对焦作全市法院“春季开学第一堂法治课”系列活动的一次创新实践,体现了法官送法进校园工作的多样性与灵活性,目的是让更多的青年学生“零距离”感受法律、理解法律、遵守法律,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提高法律常识水平,逐步降低在校学生的违法犯罪率,打造“零犯罪”校园。

  焦作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助理李进忠表示,今年的3月1日至3月15日,是焦作法院“春季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活动的开展时间,解放区法院今天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是第四场,不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焦作法院都在不断探索有针对性的更加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来做好这项工作。下一步,焦作法院将把法治宣传与“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无缝对接,开创少年审判“云平台”,建立线上法治宣传新模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力争法治宣传工作能取得更多的实效和更好的社会效果。(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