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干群追忆好支书刘随伸:老刘是个忠诚干净的人

2019年03月14日1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跟刘书记18年的交情。他去世,我心里觉得格外对不住他。生猪养殖综合体项目体量大、困难多,给了老刘不少压力。”3月8日,谈起叶县西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随伸去世,该县扶贫办副主任科员孙长安再次陷入伤感。

  去年,占地30亩总投资1060万元的生猪养殖综合体项目在全县选址。一开始,投资方并不看好西刘庄。“老刘,你们到底要不要干?能不能干成?”当时,负责村集体经济相关工作的孙长安在跟刘随伸谈话时有些担忧。

  “项目建成后能带来100多万的村集体收入,就是创造条件也要干!”刘随伸带着村民没日没夜地干,硬是用一个多月时间在山坡上整出了35亩平地,感动了投资方,最终项目落地西刘庄。

  “如果项目没落在西刘庄,是不是老刘的工作量就会少点?工作压力就会小点?”孙长安转念一想,“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让养殖项目建成投产,这样才能告慰老刘,也算完成他的遗愿。”

  “我到过西刘庄至少400次,老刘比亲兄弟还亲”

  孙长安和刘随伸非亲非故,他们的交情是在一次次工作中建立的。对孙长安来说,刘随伸是“老伙计”“好战友”,比亲兄弟还亲。

  2001年,国家选定新一轮扶贫开发规划试点县。当时,37岁的孙长安带着任务来到常村镇,希望找到一个试点村,制定出“某某村扶贫十年规划”,并代表全县上报省政府。

  “常村镇党委政府推荐了西刘庄。”孙长安回忆,那时刘随伸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仅三年,但在该镇领导印象中,这个年轻人有文化、干劲足,带领的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凝聚力强。

  那年春天,孙长安第一次见到刘随伸,说出了对西刘庄的三个“第一印象”:一是没有路。唯一的路还要绕到几公里外的黄湾村。二是村室破。几间红墙瓦房,连个院子都没有。三是山上秃。由于过度放牧,老青山上植被遭到破坏,光秃秃的。

  刘随伸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只要肯干,慢慢都会好起来的”。

  “咱们村要代表全县做扶贫开发规划,这可不是好干的,你想清楚了?”孙长安再三询问。

  “你放心,只要交给俺,就一定会做好。”刘随伸说。

  在当时来说,做一个村的“扶贫十年规划”可谓困难重重。比如,土坯房的比例、各类人员权重等统计数据需要做大量的基础调研,各种文件、方案、规划、图表琐碎繁杂。但在孙长安的印象中,刘随伸从来没有说过困难。

  “他是老牌高中生,知识水平够,心又细,拿出了啃硬骨头的精神头儿。”孙长安说,最终刘随伸提交的“规划”得到时任省扶贫办副主任王作书的高度认可,并建议在全省推广。2002年,叶县被省政府确定为“扶贫开发重点县”。

  “他是个清正的人”

  “老刘,项目上,咱们自己不要干,也不要让亲戚干。”一次,两人在谈话中提到这个问题,刘随伸点点头,表示认同。

  孙长安自认为有点“清高”。很快,他发现刘随伸跟自己很像。

  在刘随伸担任党支部书记的21年中,经他修路、修桥、修水坝的大小工程不计其数。而刘随伸也不知道有多少次把施工队送来的烟酒都退了回去。

  杜运来是生猪养殖综合体项目的建设方负责人,他坦言走南闯北这么多年,就没有见过这么负责的村党支部书记,常常半夜看到工地的灯亮着就跑过来看看。

  “在这里,根本不存在‘吃拿卡要’和‘吃回扣’的事儿。”杜运来说,按往常习惯,在哪儿干工程请当地人吃个饭很正常。但在西刘庄,都被刘随伸婉拒了。“老杜,你不要请我,等工程建好了我请你,别让我在老百姓口中留骂名。”

  杜运来是个爽快人。他想,人对我有情,我对人有意,一定要超规格完成任务。按照施工计划,原本保温板上打一排钉,可杜运来硬要增加一排钉;房屋顶板厚度从75毫米变成了100毫米……

  “得知刘书记去世,我立马从外地赶了回来,这么好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杜运来面色凝重。

  西刘庄资金互助社是在刘随伸和孙长安的共同努力下“一手带大”的。2007年,西刘庄资金互助社理事会5位成员干了一年,年底每人分32块钱误工费,互助社工作人员想“撂挑子”,作为理事长的刘随伸安慰他们还要好好干,表示自己拿少一点。到2018年,互助社收回占用费56400元,其中误工补贴31000元。刘随伸说,会计和执行组长平时比较忙,每人领7500元,自己按最低标准领取6500元。

  “他的柔性管理让我佩服!”

  刘随伸自幼丧母,从小就跟着堂爷爷生活,过足了苦日子。“刘家”在村上算不上大门大户,可刘随伸任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1年,而且干得这么好。最让孙长安佩服的是刘随伸常挂在嘴边的“柔性管理法”。

  孙长安回忆,他多次到西刘庄开展工作,遇到过很多有情绪、难沟通的群众,刘随伸的“柔性管理”发挥了大作用。他常常把有情绪的村民邀请到家,做几个凉菜,打开一瓶酒,一杯酒敬下去,对方情绪就缓和了很多;遇到有人说难听话,刘随伸从不放在心上,过段时间再去主动沟通,对方反而不好意思……

  刘随伸总说,很多工作需要绕个弯儿、转个圈儿,就能解决不少难题。

  孙长安说,刘随伸虽然获得很多荣誉,其实他是个淡泊名利的人。高中毕业后,刘随伸跟着父亲学木工,不少人劝他外出搞建筑,每个月保证拿高薪,都被他拒绝了。

  “他其实是舍不得村里的乡亲呐!他还对我说,等脱贫结束了,就不打算再当支书了,太累了。可老刘始终没有等到这一天……”孙长安泪眼婆娑。

  2016年4月,刘随伸被评为县“十大孝星”,孙长安专门为他写了一段话:

  刘随伸,一位改革开放后的高中生,一位能工巧匠,却选择在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18年。

  他学习创造了“参与式”扶贫模式,将“让我干”变成 “我要干”。他是“叶县互助资金模式”的探索者和践行者。西刘庄资金互助社成功运行10年之久,且历久弥新。

  他被评为县“十大孝星”,不是因为他孝敬自己的父母,而是他在敬老院院长岗位上,善待每一位孤寡老人如父母。他是村干部的楷模,也是每个社会服务与管理者的楷模。(蔡长伟 乔培珠)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