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岞曲镇:“会治病”的扶贫镇长

2019年03月15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蔡镇长治好了我的‘心病’,使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方向,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日子有过头了、有奔头了!”说这话的是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岞曲村贫困户胡党成,他所说的蔡镇长是岞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广和,这话从何说起呢?

  原来今年41岁的胡党成早年父亲去世,母亲又常年有病,加上自己又稍有缺陷,家庭贫困,至今没有成家,按照当地农村俗话来说就是“柴没三根不着火,人没老婆不干活。”对生活觉得没有希望的胡党成索性破罐破摔,整天无所事事,日渐消沉。年迈的母亲对此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毫无办法,常常抹眼泪,见人就说:“我现在岁数大了,日子也不多了,但我去世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成娃’呀,他就这样下去可怎么办呀……”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岞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广和成为胡党成的帮扶责任人,在详细了解胡党成的基本情况后,他觉得“治病”要除根,胡党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对生活没有希望,必须先扶起“志气”,让其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但对胡党成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刚开始到其家里走访时,胡党成要么不见,要么就是赶着走,陪同一起来的村干部也是干急没办法,气得隔着院墙对胡党成说:“蔡镇长管着全镇多少事情,我们有时想汇报个事情都得找时间,多忙来看你,你还不见”。但蔡广和镇长却不愠不火,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见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胡党成终于肯耐心听劝说,于是蔡广和镇长就经常给其讲一些自强不息最终成事成家的故事……渐渐地胡党成认识到自己以后的路还长着,只要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从内心认识到“破罐破摔”不可取,激发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树立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在蔡广和镇长的帮扶下,胡党成开始振作起来,首先自己养了4只羊,并且在放羊同时,还到光伏发电点上做一些除草、擦光伏板等维护工作,每月有500—800元的收入,还兼任了村级护林员,每天都过得忙忙碌碌的……

  “我脑子不太笨,身体又好,我现在已经脱贫了,只要肯努力一定会有更大的翻身。”说起对以后的生活胡党成不仅显得有些“骄傲”。“没想到‘成娃’现在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这下我就放心了”胡党成母亲也见人都说……(生俊东 胡海龙 王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