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法院三项机制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9年03月15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依托三项机制,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至今,该院共受理消费者权益纠纷案18起,结案18起,结案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万余元。

  多元化解机制助力消费者维权

  针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消费者权益案,该院委托行业调解工作室提前介入,快速诉前调解,及时司法确认,减轻消费者诉累;对于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消费侵权纠纷,指定两个审判团队专业审理,提升案件审理的专业性、规范性。截至目前,该院委托行业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4起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全部当场履行。

  夯实多部门联动机制

  该院与行业协会、消费者投诉服务中心等建立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针对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消费者维权案,主动邀请行业协会参与案件调解,利用身份及专业优势,合力高效化解消费者维权纠纷;对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给予相应处罚,并与金融部门加强联动,对涉及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赔偿案件,及时冻结、查封、划拨款项。2018年以来,该院采取强制措施,及时冻结2家商户银行账户,划拨9.8万元赔偿给消费者。

  完善常态化普法宣传机制

  该院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法制宣传日等时机,组织法官深入社区、企业、商场等场所,向群众宣传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常用法律知识。

  该院借助法院政务网、微信公众号、街道议事群等平台,发布典型案例,指导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发生纠纷时的救济途径及程序,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2018年以来,该院进社区、商场、乡村开展消费者权益普法宣传8次,现场提供法律咨询158人次,发布典型案例3起。(王辉 和贵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