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党建引领催开幸福花 城市管理迈向精细化

2019年03月18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时代的春天催人奋进。3月15日,中牟县东风路街道机关院内党旗飘扬,辖区楼院志愿服务认领活动正式启动。随后,在街道主要领导的带领下,身穿红色马甲的300余名党员志愿者穿梭在志愿认领的各个楼院、小巷内,成了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晨光巷英伦小区住了近10年的张阿姨笑呵呵的说:“以后由这些党员志愿者管着我们小区,电话就挂在大门口,我们这个无主楼院也有专门的管理队伍啦!”

  据了解,近年来,东风路街道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辖区市容市貌逐步提升,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但由于地处老城区,辖区内老旧家属楼院及无主楼院较多,此类小区普遍存在“乱停放、乱堆物、乱设摊”等问题,管理难度大,卫生环境差,逐渐成为困扰居民群众的“老大难”问题,“老”在环境依旧,“大”在千家万户,“难”在破旧立新。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创造更舒适的人居环境,是辖区群众最期盼、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之一。创建更整洁、更干净、更有序的城市环境,环境卫生死角必须清除,“老大难”问题必须解决,无主楼院必须有主。东风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敢于直面问题,不等不靠,积极应对,针对辖区内49处单位家属楼院和36处无主楼院,通过听民声、察民情、思对策,采取“四心四化”机制,让党员干部多费心,使居民群众更舒心,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变,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志愿认领清单化

  东风路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居环境治理优势。


  调查研究,汇总问题清单。行务实之风,谋定而后动。东风路街道统一组织人员力量,深入老旧楼院、所涉机关单位进行摸排走访,重点围绕环境现状、成因分析、居民需求、疑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精准把脉,建立问题清单。实事求是,制定任务清单。该街道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接地气举措”为定位,针对85处楼院、136幢居民楼,围绕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服务群众等方面,直面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总体任务清单。

  统筹安排,志愿认领清单。东风路街道以“党建引领、部门联动”为基调,通过召开辖区居民楼院志愿认领动员会,印发具体方案,针对49处单位家属楼院,以“谁建设谁负责”为原则,由建设单位分别认领。针对36处无主楼院,由领导班子牵头把总,街道32个站所(社区)志愿分包认领,机关党支部99名党员模范带动,228名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实现85无主楼院全部有主。


  以环境改善为中心,治理标准精细化

  坚持问题导向,治理标准精细。东风路街道结合相关楼院实际,以环境改善为中心,围绕路面保洁、墙体保洁、楼道保洁、私搭乱建、消除“四害”、引导居民共治、基础设施维修等7个大项,针对生活垃圾、杂物堆积、墙体广告、家禽饲养、污水处理、院内照明、卫生、消防、安全等40余小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制定精细化治理标准。

  实施制度上墙,责任目标公开。对楼院责任单位、责任人、治理标准形成制度,规范上墙。达到信息公开,目标公开,职责公开,接受监督,让责任单位持续开展清洁活动有标准,有动力,让居民群众广泛参与有决心,有信心。

  扛稳责任,确保真抓实干。办实事,谋划实是前提,抓落实是关键。东风路街道定于每周五下午为集中治理行动时间,全体机关干部、相关单位人员统一行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标准,积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不打折扣地抓好落实,确保集中行动见实效,日常维护成常态。


  以强化保障为重心,量化考核制度化

  量化考核,多措并举督导。科学有效的监督是提升执行力的关键,更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东风路街道根据治理标准制定量化考核制度,抽调创建办、监察室、督查办人员成立督导组,采取现场督导、跟踪问效、群众测评等多种形式,对每周五集中行动开展情况及日常维护进行督促检查。

  建立台账,客观公正奖惩。对责任单位集中督导、日常保洁、先进经验、存在问题等情况建立督导台账,对单位家属楼院整治不力的责任单位,如实上报上级业务部门,并联合电视台进行曝光,对无主楼院整治不力的站所(社区),进行通报批评,对整治效果较好的予以表彰及适当奖励。

  问题兜底,集中力量解决。在量化考核的同时,督导组对无主楼院分包站所(社区)所反映的杂物堆积、安全隐患、基础设施维护等不能自主解决的事项统一汇总后,由办事处集中力量彻底解决。


  以真抓实干换民心,共建共享常态化

  以身作责,示范引领带动。在楼院认领、集中清洁行动中,东风路街道上下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改善楼院人居环境,践行为民服务意识,积极向楼院居民讲政策,做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引导小区居民配合综合整治、参与综合整治。

  积极动员,建立一支队伍。通过积极发动、推荐上岗、公开评选等形式,推选楼栋长,以党员为骨干,建立楼院卫生义务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楼院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三老”作用,强化示范引导效应,切实提高楼院群众卫生意识。


  党群融合,共治共建共享。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只有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使老旧小区标本兼治,旧貌换新。东风路街道以加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为出发点,通过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动、干部参与、群众响应,不断夯实工作落实,加大整治力度,强化日常维护,充分打动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从而构建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态势。

  东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岭表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同时,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增进民生福祉,补齐民生短板,把关乎民生的实事做实,把为民服务的好事办好,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遗余力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关节,为中牟县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都市田园新城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王君杰 张行 郭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