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研究生回乡创业 流转土地搞自动化种植

2019年03月18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2日,风和日丽。在舞钢市枣林镇晃张村金色之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的土地上,一台红色外形独特的自动打药车在机手的操纵下,有序打药。

  金色之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齐备,是晃张村的土地流转户。这个祖籍平顶山的硕士研究生,选择回乡创业,扎根农村,深挖农业,立志要将粮食生产发展成为全自动化种植模式,专攻粮食种植,希望能够为百姓带去切实受益。

  在一大片绿油油的麦田里,一改其他种植户田间打药时的忙碌景象。一台自动打药车、一名司机一名工人,两天就将890亩麦田全部施撒了一遍农药,而这相当于60个工人的工作量。

  “我们8点半开始干活,到下午6点太阳落山收工,一天可以打药400亩地。”齐备轻松地说,“机械化作业能帮我省去很多人力和时间,原来几十人干的活,在机械的帮助下,几个人就可以完成了。”齐备告诉记者。

  37岁的齐备毕业于武汉大学,来该市流转土地已经三年了。他按捺住性子,努力不受外界干扰,一心一意种粮食,誓要将农业生产全自动在舞钢推广、普及。

  “今天咱往地里打的是矮壮素和一些营养素,都是我自己配制的,主要由8种原料配比而成,它有一定的要求,不能多了也不能少了。”齐备介绍到,小麦倒伏是小麦种植的一大危害,打了矮壮素以后,小麦株高会降低,后期收割时可避免倒伏,对小麦产量也有一定提升。

  在齐备看来,乡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这里有丰富的农业资源,更有较大的创业发展空间。

  “农村有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只是当前我国生产水平和机器化程度较低,科技含量还不够,我觉得有提升的空间。”齐备说,“所以我觉得要充分发挥新时代职业农民的聪明才智,以信息化、自动化、精准化和智能化等现代化手段做好土地文章,积极助力农业经济发展。”(蔡长伟 杨巧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