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精神扶贫提振脱贫信心

2019年03月18日15: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幸福之花处处开遍…….”日前,在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宋营村的文化广场上,贫困户谷凤正和大家一起演出演唱《爱的奉献》。这里正在举行“颂党恩,跟党走”群众文化活动。

  贫困户谷凤家庭突遭变故,意志消沉,该区的扶贫干部相信“没有扶不起的群众,只有不对路的法子”,通过做思想工作,鼓励她每周参加村文化广场群众演出,融入了群众生活,她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重新树立了脱贫的信心。

  卧龙区在脱贫攻攻坚工作中,遇到一些贫困群众脱贫动力不足,比如自暴自弃,有“等、靠、要”消极思想等情况,该区通过积极宣传引导,文艺演出,实施“乡村道德银行”积分等形式,解决他们的“精神贫困”,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振他们脱贫信心。

  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形成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该区设置扶贫宣传墙体版面1600余块,灯箱广告1200余块,墙体宣传标语3000余条,横幅条幅950余条。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图说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15000余块,让人们抬眼可见、举足即现,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开展扶贫巡文艺演出活动,增强贫困户的信心。该区组建扶贫政策宣讲队6支,开展宣传活动60余次。各乡镇办组织民间艺术团演出及邀请专业队伍进行扶贫政策文艺演出40余场。龙王沟风景区巧妙利用民间文化三句半《精准扶贫政策好》《张家兴的脱贫故事》等节目逐村进行巡演,广大贫困户喜闻乐见。该区还组织30余场“三下乡”文艺活动,为贫困群众送来了精神食粮,增强了他们脱贫的信心。

  建立“德道银行”和“同心超市”积分管理机制,引导村民树立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该区运用银行积分管理模式,量化贫困户道德行为。建立“同心超市”42个,受益群众12万多人。贫困户通过努力获取积分,到村里的同心超市换取生活物品。每季度对积分进行集中兑现、年终还要对积分高的贫困户进行公开表彰,同时对落后的贫困户也是一种鞭策。(生俊东 王松林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