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岞曲镇胡云功:昔日荒山结硕果 山花烂漫如笑脸

2019年03月18日15: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浇水、施肥、修剪……近日,在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红庙村500余亩林果基地里,胡云功正带领乡亲们忙碌着。满山桃花、杏花、李花迎着春风欢快的绽放,满眼望去到处都是粉的、红的……

  “别看现在满山栽满了果树,过去这里可是一片荒山荒坡,刚开始我准备带领群众在这荒山上栽种果树共同致富时,群众都不理解,都说我‘胡子闹’(‘胡子闹’是当地人对不干正经事的一种说法),没有几个支持我的。”说起过去的创业胡云功也是一脸的无奈——

  现年53岁的胡云功过去在南阳市城区有一家属于自己公司,公司主要搞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外墙漆粉刷等工程,年收入相当不错,用当地人的话来说:“胡云功是个能人”。但他却不满足自己的发展,始终觉得“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共同富才算富”,特别是自己家乡的父老乡亲还处在一种简单的生产劳作中,收入较低,生活水平较差,如何带领家乡群众摆脱贫困、发展高效农业成为他经常思考的问题。

  2012年冬,正当大家看好他的时候,他却放弃在南阳的发展机遇,回到家乡准备承包荒山带领乡亲们发展果树种植,大家对他的举动深感怀疑,有的说:“胡云功是不是在南阳混不下去了”;有的说:“这家伙是不是想应个名骗取国家补贴”,总之说什么的都有。为了让乡亲相信自己,也为了消除乡亲们的后顾之忧,他允诺由自己免费为乡亲提供种苗和技术,乡亲们在自己的荒山种植,他还付承包费,然后保价收购,就是这样的条件,受传统种植习惯影响太深的乡亲们仍没有赞成的。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千句说,不如一个做。”胡云功想乡亲们不支持也可以理解,毕竟乡亲们“安逸惯了,传统习惯肯定一时难以改变,不如我自己先带头、先发展,让乡亲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大家就会转过来弯的。”说干就干,胡云功首先在自己和亲戚的50余亩荒山上开始了种植,没人支持就自己干——自己开挖掘机修梯田、挖大穴,自己开货车到外地选购树苗,自己开拉水车浇水、培土等。“付出终有回报。”经过三年左右辛苦努力,到了2015年年底算账50余亩果树园收益20余万元,而且在才是刚开始……

  乡亲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也明白了他确确实实是回来带大家共同致富的,于是纷纷把自己的荒山荒坡主动承包给胡云功种植,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胡云功成立了“岞曲镇庄园家庭农场”。目前,该农场已投资500余万元,发展金太阳杏120亩、李子130亩,核桃120亩、桃树80亩,年产水果20多万斤。为了方便生产,打深水井4眼,修储水池5个,盘山公路4000米,架设电力线路1000米,购置各类农机具、车辆10台套。同时,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建猪舍600平方米,年产仔猪600余头,出栏成品猪300余头,猪粪还成为了果树的有机肥料。2018年实现年产值120万元,净利润65万元,当地群众不仅可以在土地流转上取得收益,而且季节用工、常年用工多达上百人,带动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多元发展,在出售鲜果的基础上,建保鲜库,同时与附近的黄酒厂家联合,研制果酒、果汁等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胡云功信心满满的说……(生俊东 胡海龙 王好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