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需预防哪些疾病?漯河三院“健康讲堂”开讲

2019年03月19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与生活方式的变化,糖尿病逐渐成为了一种“流行病”。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作为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已成为了工作年龄段人群第一位的致盲病因,给众多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

  3月15日,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一科“健康讲堂”再次开讲了。本期由该院眼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病专家李晨晨医生带来《积极治疗,延缓疾病进展,保护视力》的专题讲座,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这个隐形的视力杀手。

  李晨晨先通过模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眼部解剖,让人们对眼部有了直观了解。触目惊心的眼病照片,加深了大家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所致危害的认识。PPT上红色字体和地图颜色,也不时地提醒着这高达3465万患病总人口的疾病离我们并不远。

  据了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分为非增殖期和增殖期,诊断相对不复杂,但到目前为止却没有完全治愈的方法,通过激光治疗、抗VEGF治疗只是尽可能的使疾病静止或延缓进展,却不会恢复已丢失的视力。而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旦进入增殖期及黄斑水肿,视野将会变得晦暗、模糊不清、视野遮挡甚至变形,看到的世界将不再是所熟识的碧水蓝天。

  李晨晨总结道:糖网虽然可怕,但当我们知道了疾病的根源,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这三个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那么通过及时的预防,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积极的进行眼科治疗,是可以及时避免视力的丢失。

  温馨提示:漯河市三院是中国糖网筛防工程指定医院,患者朋友请留意我院公众号,届时会有通知免费的糖网筛查活动。(田明杰 梁煜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