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检察机关“十件实事”落实情况

2019年03月19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8日上午,焦作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该市检察机关去年以来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的落实情况。

  会上,焦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申军同志,以及该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许崇温、未成年人检察处处长刘红云、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董增超和涉黑犯罪检察组副组长刘海江等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该市检察机关去年以来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一年来,焦作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十件实事,做了许多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该市检察机关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行结对帮扶,通过定期走访,为贫困户送去慰问品、提供就业信息和惠农政策,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同时,加大对扶贫领域犯罪、侵害“三农”利益、危害农村安全稳定等犯罪的打击力度,着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在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方面,该市检察机关印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在焦作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护航经济发展专项行动,以“送法进企业”为契机,通过座谈会、发放法制资料、庭审观摩等方式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同时,该市检察机关继续保持对各类涉企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骗取贷款、合同诈骗、假冒注册商标等犯罪案件23件50人,提起公诉26件48人,为市场经济和各类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在加强生态领域公共利益保护工作方面,该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改善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生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一年来,该市全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2件,立案9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5件,收到行政机关整改回复8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通过办案挽回国有财产直接损失270余万元,保护耕地100余亩,清理河道约18公里,督促清理污染的土壤、危险废物2100余吨,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6000余吨,有效维护了生态环境领域的公共利益。

  在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该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对涉案未成年人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积极落实爱心服务等监督考察制度,先后对27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有22名未成年人经过考验期被作出不起诉决定,其中,有3名涉案未成年人经过高考被大专院校录取。在注重保护的同时,该市检察机关也坚持不枉不纵,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共追捕6人,追诉9人。该市检察机关积极帮助因遭犯罪侵害生活陷入困境的未成年被害人,先后对11人进行司法救助,对34人开展法律援助,对36人进行心理干预,避免其遭受二次伤害。该市检察机关依托“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采取上法治课、法治讲座、模拟法庭及“开学第一课”、“六一送法”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143场,发放宣传册4万余份,受教育未成年人达6.7万余人。目前,该市全市两级检察院包括11名检察长在内共计86名检察人员还受聘担任当地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不定期到校开展宣讲和法律咨询活动,检校联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正在形成。

  在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普法活动方面,该市检察机关按照《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普法活动的意见》的规定,对不起诉等终局性处理的案件,均进行了释法说理;对上级转交的信访案件,均认真做好接访接待记录,并针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均进行释法说理。同时,该市检察机关持续开展“送法五进”活动,组织检察人员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讲,为群众“零距离”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共计开展活动429场,发放普法资料12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2万余人,积极为法治焦作建设做出贡献。

  在深化“温情司法关爱岗”工作机制方面,该市检察机关制定了《焦作市人民检察院深化“温情司法关爱岗”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着重把贫困人员、未成年人、孤寡人员、涉法涉诉等人员作为关爱对象,给予温情关爱与司法救助。一年来,该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0起,其中现金救助42.35万元,心理疏导救助8人,被救助对象中,有9起案件的救助对象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未成年人11人,残疾人3人。另外,有4个基层检察院与当地民政部门、残联等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其中,沁阳市检察院联合沁阳市综治办、妇联、教育局、关工委、“幼童向日葵义工联盟”等多家单位在全市开展女童保护基金“儿童防性侵”公益项目,使弱势群体特别是容易受到侵害的女童切实感受到来自检察机关的关心和关爱。

  在切实规范司法行为方面,该市检察机关制定并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的通知》《2018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努力构建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一年来,该市检察机关共评查案件415件,范围涵盖侦监、公诉、执检、民行、申诉和未检等检察业务;对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进行汇总,并纳入对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的绩效考核和对基层检察院的业务考评中,并计入检察官司法档案,有效促进办案人员规范办案。同时,该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对两级检察院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导,加强对办案部门办案过程中的检察官权力清单执行情况、新型办案组织建设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促进各院加强对办案组织、办案人员业绩考评和司法档案的科学管理,进一步夯实规范司法的基础。同时,该市检察机关还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会签《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律师行业沟通联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制定《焦作市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意见》、《焦作市检察机关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着力打造“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及时办、统一办”的检察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满足律师对依法、便捷、高效、规范服务的需求,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一年来,该市全市检察机关共接待律师703人次,为律师阅卷刻录电子卷宗光盘662张,利用律师阅卷平台和电子卷宗系统,将平均接待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每人次缩短为20分钟/每人次,有效提高了律师接待效率。

  在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方面,该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监督评议、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包括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两部分,线上线下两个系统,自2018年7月中旬投入使用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450余次。

  在加大重要案件信息和有关法律文书公开力度方面,该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的原则,依法及时公布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审查起诉进展情况以及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的提起公诉等信息;及时公开人民法院所作判决、裁定已生效的刑事案件起诉书、抗诉书、不起诉决定书,让律师、当事人以及社会公众都能看得到、查询得到。一年来,该市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051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347条,受理律师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238件,公开法律文书3637份,切实维护了当事人以及各类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利。

  在加大新媒体检察宣传工作力度方面,该市检察机关研究制定了《焦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新媒体管理办法》,规范“两微一端”发布,改版升级门户网站,适应新时代网络宣传需求,积极拓宽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途径和窗口。一年来,该市检察机关通过“焦作检察”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15条,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信息539条,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发布信息423条,切实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王辉 杨文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