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典转型聚焦产业新城,深度参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9年03月19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3月5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成为众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郑州作为新晋国家中心城市,如何更好更快发展,连日来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东方今典作为卓越的产城融合运营商,自成立以来就深度参与郑州城市建设,紧随中原城市群建设步伐,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一家以产业新城为主导的大型产业集团,东方今典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都做了什么?转型聚焦产业新城,深度参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是东方今典顺应时代发展大潮的决定,更是东方今典以极大的社会责任感勇担城市建设重担的体现。

  回顾东方今典20余年的成长历程,正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这一要求的现实实践。伴随着郑州城市建设以及中原城市群的崛起,东方今典深度参与了省内十余个地市的城市建设,见证了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变迁。

  1997年,中原城市化建设初兴之时,东方今典集团也开始了从一条路、一座桥的成长史。当年的郑州市,南三环刚开工建设,整体城市轮廓与20世纪90年代初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外扩。

  此时的东方今典从基础设施建设起步,开始深度参与郑州城市建设。从高新区的科学大道、瑞达路,到郑东新区的龙腾一街、京港澳高速辅道,再到经开区的陆港大道、经北一路,航空港区的新港八路、仓储四路……20余年来,东方今典紧跟郑州发展步伐,将道路、桥梁铺遍了郑州各区。作为郑州新区发展龙头的郑东新区CBD,也是东方今典铺下了第一条路。

  2001年,河南省提出“实施城镇化战略带动河南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也是在这一年,郑东新区规划方案通过评审,郑州城镇化建设提速。在这样的时代号召下,东方今典集团开始与政府合作,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扩展城市建设领域,打造了郑州首个纯别墅项目,即位于经开区的东方今典别墅,打下东方今典在河南的“江湖地位”,不仅让“好房子就是东方今典”的口号深入人心,也成为东方今典集团名称的由来。

  东方今典别墅

  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房地产开发,都是东方今典深度参与郑州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东方今典人对城市建设的思考和实践。接下来,郑州的发展需要什么?东方今典如何更深程度的参与郑州城市建设?开始成为东方今典人思考的重点。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经过多年努力,郑州终于“晋级”国家中心城市。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良好的条件和巨大潜力,但也存在着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力不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

  作为一家极具前瞻性和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东方今典在2004年开始与郑州高新区合作,运作中部软件孵化器项目,也即“总部企业基地”,成为中原地区首个以总部为主题的办公基地,也成为郑州高端要素资源最早的一个集聚地。总部企业基地的成功,也为东方今典今后的转型再升级奠定了基础。

  总部企业基地

  这之后,东方今典再度与郑州高新区合作,建设运营了以高科技产业为服务对象的科研办公产业园区——国家大学科技园(东区)。目前,园区已经发展成为年税收收入超百亿元的大型产业园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2万个,成为郑州高新区的一颗产业明珠。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中原城市群的崛起也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东方今典也意识到这一点,在省内各地市的建设中,早早布局洛阳、信阳、开封、驻马店、平顶山、漯河、焦作、鹤壁等省内十余个地市,这也成就了东方今典,逐渐发展成为集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产业园运营、城市新区开发建设等于一体的大型产业集团。

  漯河西城区

  在河南以外,近年来,东方今典更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引领,紧跟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在部分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如西安、天津、重庆等地谋篇布局,在更广的范围内参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继取得重要建设成就,促进了区域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如今的东方今典集团,将以产业新城为先导,以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重点打造教育、医疗、大数据等优势产业。在助力中原城市群建设过程中,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深的程度参与地区城市建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在这一年,郑州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常住人口突破千万,正式跨入超大城市行列,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伴随着时代发展,服务于城市建设的各类企业蓬勃发展,已成为推动郑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深度参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建设的东方今典集团,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也获得了社会的巨大认可,特别是前不久,在郑州日报社发起的“改革开放40年·郑州房地产40企40人推选”活动中,东方今典集团荣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企业奖”。

  不仅如此, 2018年12月,在全国30家权威主流媒体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地产荣誉榜”上,东方今典集团更是获得了“国家中心城市推动贡献大奖”,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获此殊荣的企业。两项大奖的接连获得,不仅彰显了东方今典深度参与城市建设的实力,更是对东方今典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的认可。

  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东方今典集团逐步发展成为一家卓越的产城融合运营商,深度参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建设,让东方今典积累起雄厚的企业实力和建设经验。在未来的城市建设发展中,东方今典必将厚积薄发,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张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