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新集乡安东:情系桑梓致富带头人

2019年03月19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安东,男,44岁,河南省桐柏县新集乡梁庄村人,现任河南省英豪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郑州桐柏商会秘书长,他致富不忘乡邻,真情回报家乡,大力办实事好事,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赞誉。

  回乡:做人不能忘根

  安东23岁时离开家乡外出打拼,经过20多年的奋斗,已创业有成,业务遍布全国各地,但一直心系家乡,他常说:“我是桐柏人,家乡的山山水水滋养我长大,我的根在家乡。”他时常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并希望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南阳市大力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桐柏县新集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每年利用春节等有利时机,全力做好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乡里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村为单位建立微信群12个,采集在外乡土人才信息238人,建立乡土人才台账12套。今年春节,发送“慰问信”和各类项目信息1700余条次,召开座谈会11次,搜集有价值的信息60余条,慰问留守家属30余户,为解决好回创人员资金难的顾虑,乡里还邀请银行人员现场解答相关金融政策。

  新集乡党委政府的辛勤工作换来了在外人员的关注和理解,很多人纷纷表示,愿为家乡的尽心尽力。安东就是其中一位典型代表,当他得知地方政府在号召回归创业后,毫不犹豫地说:我要回去看看,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追求:我要为扶贫尽点力

  “乡邻最迫切的愿望是什么?”回到家乡,安东私下就开始了摸底,当他得知困难群众脱贫是政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群众最迫切的愿望时,他明确表示:我要为扶贫尽点力。

  产业扶贫是培育特色产业、带动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群众稳脱贫、真脱贫的最好渠道。安东自筹资金100余万元,在新集村租地500余亩,发展艾叶种植,直接带动30余户贫困户发展艾叶种植,安排10余户贫困户就业;2017年,他依托扶贫到户增收项目,投资300余万元,在杨湾村租种荒山荒地500余亩发展茶叶种植,打造桐柏明新茶业种植基地,吸纳50余人务工,通过企业带贫入股分红模式带动130户贫困户年均稳定增收1500元。同时,多次带领商会成员在传统节日对困难群众进行慰问。

  本色:多帮乡邻我心安

  “真得感谢安东,要不是他,磨沟村等十年八年不一定能装上太阳能路灯,如今我们的小山村晚上和城里一样,出门方便多了!”磨沟村村民孙道海说。

  在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中,安东又大力援建家乡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群众出行条件,2014年,安东捐赠5万元用于梁庄村的乡村道路建设;2015年又捐赠2万元,用于改善梁庄村小学基础教学设施;2016年为支援家乡美丽乡村建设,为新集乡磨沟村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太阳能路灯,并配套建设磨沟村“光亮工程”;2017年,他发动郑州桐柏商会成员为新集乡捐赠2万余元的体育健身器材;2018年,为新集乡苏庄等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了柜式空调,改善了为群众服务的条件。安东表示,“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忘不了生我养我的家乡,只有多帮乡邻,我才感到我存在的价值。”

  在安东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在外创业人士回乡创业,止目前,已有20余人回到家乡考察,谋划创业项目。栗园村刘燕计划回乡发展桑蚕养殖和大棚蔬菜项目,王寨村高坡和王家东,对计划成立“新集乡教育基金会”热切表态,新集乡已涌现出人才争相回归、资金纷纷回流的大好态势。(生俊东 陶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