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2019年03月20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9日上午,许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二场2019年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许昌市卫健委副主任李银鹏宣布,许昌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15分钟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圈”,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实施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住院护理扶助制度。积极开展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免费筛查,全面加强全市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保障母婴安全;大力推进基层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健康咨询、中医诊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完善提升卫生服务水平,筑牢基层健康网底”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一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卫健委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求实求效,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明显增强。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据悉,该项工作自2016年起,连续3年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在前两年建设基础上,去年我市在中心城区新建1个、续建1个、规范提升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6年以来,我市在中心城区累计建设和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个,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96个。通过3年努力,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15分钟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圈”,群众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可以找到一家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群众看病就医、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加方便高效。

  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施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住院护理扶助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我市为符合条件的扶助对象购买住院护理保险。扶助对象住院,独生子女家庭父母每人每天享受100元护理扶助,特殊家庭父母每人每天享受150元的护理扶助,每年累计均不超过60天。该项政策从2018年5月7日开始执行。据统计,2018年这项政策覆盖人群44385人,到2018年12月底有4650人次享受了住院护理扶助。

  开展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免费筛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筛查15455例,群众筛查积极性超过预期。筛查发现阳性突变病例763人,突变率4.92%。对阳性患者和耳聋基因携带者,市县两级定点筛查机构第一时间告知,并开展遗传咨询和追踪随访工作,普及优生优育、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有效减少了出生缺陷发生率。

  2019年,许昌市卫健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高标准推进卫生健康民生实事落实。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今年继续实施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住院护理扶助制度。除此之外,市卫健委将全面加强全市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建立覆盖全市的危重孕产妇、新生儿转诊救治和远程会诊网络,确保每一个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保障母婴安全。推进基层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健康咨询、中医诊疗、康复护理等服务,让人民群众就近享受到中医养生养老服务。

  发布会上,许昌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管理、60岁以上独生子女住院护理扶助申请程序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