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区验收组对航空港区进行现场验收

2019年03月20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3月14日-15日,河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对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进行现场验收,验收组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观看航空港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宣传片,现场抽签并实地查看抽检区域。

  验收组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河南省畜牧局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食品处等单位7人组成;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领导陪同验收;航空港区管委会、食药监局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常继红代表党工委、管委会致欢迎辞,介绍了航空港区情和食品产业发展情况,她强调,近年来,航空港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己任,把食品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执政为民的头等大事,着力建设"幸福航空港"。建立了完善的食品监管机制,构建了科学化、规范化的食品安全监督网络,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和"无盲区、全覆盖",有效保障全区人民的饮食安全。我们将以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验收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再接再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发挥"争分夺秒、拼尽全力"的港区精神,推动航空港区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州航空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贺一峰详细汇报了航空港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的情况,三年来,航空港区以建设"食安港区"为抓手,以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为问题导向,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倡导群众安全消费、持续提升食安影响力为根本;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党政同责落实到位有力,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有效,全过程监管严防严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严厉,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社会共治格局大网初成,创建工作取得了成效明显。一是食品抽检总量和合格率逐年攀升。2016年、2017年、2018年航空港区食品抽检总量分别达到4.3批次/千人、4.67批次/千人、5.39批次/千人,均高于全省标准;主要食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8.77%、99.19%、99.30%,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二是违法案件查办、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实现三到位。三年来,共查办违法违规行为和不合格产品处置案件20起,办结20起,罚没收入155万余元,案件信息全部按要求公开,实现了公平正义。依法应查办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率达到100%,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完成率达到100%,应公开的监督执法、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率达到100%。三是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三年来,航空港区先后出台了《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意见》、《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界定办法》等纲领文件,及时面向群众征集食品安全意见建议,研究并制定有效整改措施,整改结果及时公开。进一步划分了事权、明确了责任,食品"放管服"改革工作进展顺利。持续高压的监督执法和管用有效的宣传教育,郑州航空港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70%以上、创建工作知晓率和创建工作支持率均达到85%以上。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李明青对航空港区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详细介绍了此次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的创建标准及相对应的评估验收工作的方式方法、工作细则和相关要求。

  随后,验收组分三组详细查阅了创建纸质资料,现场查看了郑港、滨河、新港、八岗等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民航食品、统一食品、空港跨境、北京华联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永年农贸市场,裕鸿实验中学食堂等相关食品业态。验收组对航空港区的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下一步,航空港区将以此次创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为契机,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大力推进食品药品口岸检验检测所的运行;扎实推进河南省食品安全省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素养;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加强食品监管,确保全区人民饮食安全。(罗黎虹 王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