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小浪底镇下沟村:一片艾草长出贫困群众致富新希望

2019年03月20日10:25

来源:大河网

  艾草做的饺子、馒头、月饼、糍粑、艾糕等食物

  大河网讯 走进孟津县小浪底镇的硒谷园种植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延绵如“青山”般的艾草,呈箱状高高垛起来。似茶如药的一阵清新味道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别看一颗小小的艾草,老百姓把它当成宝!下沟村目前种了600多亩艾草,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自身种植、参与务工、项目增收等途径实现收益,项目运转当年就能见效!”小浪底镇党委副书记杨萌说。

  小浪底镇下沟村地处丘陵山区,全村人均耕地1.65亩。近年来,在村支部书记申宝献的带领下,共种植艾草600亩,每亩最高产量达1.5吨,可帮扶带动全村38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一年收三茬,自然好生长。市场上以艾灸、艾绒、艾保健品为原料的产品供不应求,艾草种植产业前景广阔。全村真正实现产业扶贫、用“艾”致富。

  小浪底镇以下沟村为样板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后村、崔岭、卞家庄、南达等7个村种植艾草3000多亩。种植合作社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技术 、统一收购、统一加工销售的方式吸收村民参入。“艾”满仓,用途广,带给农民新希望!

  艾草就是排毒草,吃进肚里百病消。艾草补阳祛寒,不仅可以煲汤、煮粥、炒菜,还可榨汁做饺子、馒头、月饼、糍粑、艾糕等食物,色泽翠绿、健康清爽,深受老百姓喜爱。

  “近年来,小浪底镇以产业扶贫作为关键,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努力打造全省全国叫得响的集生态、绿色、高效、富民于一体的沟域经济示范区。”杨萌说,“别小瞧一颗小小的艾草,对于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有良好效果。艾叶晒干捣碎成艾绒可做枕头、被褥等保健品,制成艾条可供艾灸用,还可作印泥的原材料!”。

  阳春三月,万物生发。端午节前后,又一茬艾草丰收在望,下沟村的村民们正翘首以盼,期待着今年播种的新希望……(张扬 董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