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 焦作修武县农技专家传“技”到田边

2019年03月20日14: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黄站长,您快帮我看一下地里得了纹枯病的麦苗咋防治?”3月13日,焦作修武县聚龙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具才正带着合作社成员在示范田里忙活,看到该县植保植检站专家来了,忙停下手上的活赶了过来。

  “没事,去年示范田小麦播种早,犯纹枯病也正常,用这个井岗霉素,是生物杀菌剂,‘绿色’品牌,一亩地里均匀喷上30克就行。”修武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黄玉莲走进田里仔细查看一番后,又在田边拔了一株麦苗,“你看,具才,今年你田里的苗真壮实,根系也发达,最低能成三个大穗,最近半个月小麦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并进,是产量三要素形成的关键期,继续加油啊,今年肯定会有个好收成的!”

  听到黄玉莲的话,王具才露出了笑脸:“真的?那可太好了,科学管控就是中!”

  在焦作修武县,和王具才一样尝到科学种田甜头的人还有很多。作为远近闻名的传统农业强县,修武县总耕地面积31.4万亩,小麦常年播种面积25.4万亩。多年以来,修武县小麦单产一直领先全国,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7年连创了19项粮食全国纪录。

  在创纪录的背后,是修武农业人对技术创新矢志不渝的追求。近年来,修武县在全国率先实施小麦全程绿色防控超高产攻关,引进和推广了生态有机种植、秸秆还田深耕、沼渣沼液使用、节水灌溉、霍尚澳优液肥拌种、小麦宽窄行种植等多种新技术。在小麦生产过程中使用生物菌肥、不打化学农药,全程采用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目前,修武全县超高产示范田达65块,3000余亩。

  粮食安全是生命线。为保障粮食小麦全程绿色防控高产攻关示范活动的顺利实施,修武县在成立专家指导小组的基础上,先后与郑州大学、河南农大、河南科技学院、焦作大学、周口农科院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实施横向联合,特聘郑州大学陈忠华教授、国家小麦工程中心郭天才教授、国家小麦育种专家茹振刚教授、焦作大学王东头教授为技术顾问,为小麦全程绿色防控高产攻关示范提供技术保障。

  眼下,正值小麦拔节初期,做好追肥浇水,化控防倒尤为重要。修武县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坚持每天入户到田,实地为农户指导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今年,我们有信心继续冲击我们的高产记录,收获一个丰收年!下一步,我们在全力打造生态农业基础上,将大力发展营养农业,争创修武知名品牌,让更多农户受益。”该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王辉 岳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