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全域谋划融合发展 精心烹制乡村旅游“特色菜”

2019年03月20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陌上花开,风逗鹅柳,舟吻碧波,醉了来舞钢的一众游人。

  3月19日上午,行走在有着十里画廊之称的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的乡村公路上,只见一辆辆载满游客的旅游大巴和小汽车络绎不绝,绵延数里。

  国家4A级风景区灯台架所在地长岭头村,这个昔日贫困落后的山区村,如今在该市全域旅游战略的带动下,家家户户都办起了“农家乐”,逐步走上了富裕路。“一大早,我的电话都响个不停,这不,我们的几个房间都已经订满了,没有空位置了。”假日酒店的老崔说。如今,随着天气的渐渐转暖,来景区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每逢节假日更是人员满座。

  铁山街道懋华林果基地,千亩梨花竞相开放,基地负责人邢保民正在忙着举办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如今,各类农事节庆在舞钢常年都有,桃花节、梨花节、槐花节、草莓节、西瓜节等等,数不胜数。该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与景点营造,立足现代农业和传统文化资源,注重科学谋划、精心设计,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农旅全方位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文旅结合、农旅结合,以农兴旅、以旅富农。

  全域统筹,共谋发展路

  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舞钢市委市政府积极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在优化乡村生活环境、丰富乡村生活产品、拓展乡村生活空间、提升乡村生活品质上积极作为。在旅游资源禀赋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城乡之间资本、人力、知识、消费等各种要素的相互流动和融合发展,吸引城市居民融入乡村、参与乡村振兴的幸福事业,为城市居民和旅游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和乡村生活,进而促进和增加乡村旅游生活消费,助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在舞钢市的各个乡镇,越来越多的村子正受益于农旅结合。

  杨庄乡臧平村,近几年来就是依靠祥龙谷、集装箱酒店等,发展旅游走上了致富路。以前,这里山多地少,交通不便,村民们仅靠种植一点薄田维持生计。该村支部书记臧春可说,通过近几年把旅游业作为农村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景区改造力度,健全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同时,邀请各级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推介,我们村一下子变得出名了。这不,春天刚刚来到,到俺这玩的游人已是越来越多了。随着乡村旅游的逐步兴起,俺村的不少村民纷纷办起了“农家乐”,比以前单纯种地挣得多了好多倍,村民们一个个也都富起来了。

  “我们注重加强乡村旅游的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和组织领导。”杨庄乡党委书记李宏勋说,“当然,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我们乡不可能每个村子都搞乡村旅游,要区别对待。我们之所以搞农旅结合,不是一时兴起之举,而是贯彻落实舞钢市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立足我乡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城的区位优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脱贫攻坚需求进行的一项重要战略谋划。”

  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舞钢市的其他乡镇也和杨庄乡一样,把农旅结合作为农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通过全域规划、资源整合,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构建“旅游空间全区域、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受众全地域”的发展格局,把原本零零星星的“农家乐”连线成片,引导农村走上了一条乡域景区化、乡村景点化、农户景观化的产业发展之路。去年,全市乡村旅游带动农民人均增收4200多元。

  融合发展,提升知名度

  在尹集镇誉森农业生态园内,不仅有传统的农事体验、葡萄采摘等活动,更有诸如网红桥、珠光灯会等各种精心策划的旅游项目,可谓亮点纷呈、精彩异常。

  在舞钢,这种针对乡村旅游的深度多元开发,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前些年,我们搞乡村旅游,没有考虑过多的元素,就是简单的盖个房子,挖个鱼塘、请个厨师、摆个石凳、上桌野菜,一年下来也赚不了多少钱。”誉森生态园负责人罗辉说。“如今,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也越来越高,早已不再满足先前的挖挖野菜、摘摘葡萄、吃吃饭了。对于我们而言,也要与时俱进,逼着我们改变思维模式,推出一系列既保留乡土气息又富与参与性的旅游项目,来吸引旅客,增加收入。”

  目前,经过科学规划和包装设计,舞钢市形成了多条农业精品旅游路线,分布在各乡镇的旅游景区、家庭农场、农业采摘园、现代农业观光园逐步打开知名度,各种艺术创作、婚纱摄影、科普教育和技术培训基地纷纷花落舞钢,农业、旅游业、服务业加速融合,从‘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推进旅游业与农业的全方位对接,不断丰富着乡村旅游的内涵和外延,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统筹发展之路。

  巧挖卖点,烹制“特色菜”

  在庙街乡人头山村红石崖组,昔日光秃秃的山头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茶树。山脚下,一座现代化的茶场映入眼帘,展柜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该场生产的各种玲珑白茶。茶场负责人安晓军正忙着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他的产品。“很多人都认为我们北方不能生产高质量的茶叶,既使有,品质也不如南方的。我为了改变大家的传统认识,多方试种,如今,我所引进的茶叶已全部获得成功。我们的茶不施化肥和农药,并获得了有机认证,无论是外观还是口感,都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认可,现在产品是供不应求。这不,今年的茶还未生产就已被周边地市的商家订购了。在俺生产的茶叶这一特色产品的影响下,每天,都有慕名前来参观游玩的客人,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和致富。”

  尚店镇丰瑞农业观光园,每当桃花盛开的季节,就会举办大型的桃花节庆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并以花为媒,进行产品推介和旅游宣传。优美的环境、艳丽的桃花,精彩的节目,引得周边县市的人们前来观光游玩。连续几届节庆活动举办下来,这个原来名不见经传的桃花园已是远近闻名。

  舞钢市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充分结合各乡镇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实行差异化发展,实现产业基地与旅游景区叠加统筹建设,将基地变景区、产业变卖点,促进一产和三产的融合互动发展,人民群众收入逐年增加,幸福感和获得感逐步提升。(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