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槐店乡扶贫专干程书华:35年在基层一线书写“无华”人生

2019年03月21日18: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脱贫攻坚检查验收决胜之际,我不得不退出战场。回想三年来日日夜夜,真有行百里者半九十之感,非常遗憾,只能在旁观战加油。”这是 2月23日晚上7点30分,程书华在光山县槐店乡脱贫攻坚工作微信群里“突然”发出的话。

  今年52岁的程书华是光山县槐店乡程弄村的文书,是村里的扶贫专干、会计,是4个村民组的包组干部,是4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更是大伙儿眼里的“大忙人”,也是“大好人”。

  程书华和同事探讨问题(右一)

   突发:一张难以接受的诊断书

  走村入户,建档立卡,算账报账,工作总结……自2016年开始,程书华全身心地奋战在扶贫一线,以一颗赤子之心战斗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心要在脱贫攻坚战上打个漂亮仗。

  但事与愿违,在脱贫攻坚检查验收决胜之际,程书华却病倒了。

  2月16日下午,程书华在村部准备迎检材料时,突然感觉腹部一阵剧痛,就跟同事打了招呼回家休息了,村支部书记程茂永就带着其他村干部继续整理材料,却很不顺手,无奈之下,程茂永就赶到程书华家看他能否回去帮忙,程书华明白那些材料的重要性,就强忍着疼痛回到村部,重新投入到工作之中,一直加班到次日凌晨。

  2月20日上午,再也无法忍受疼痛的程书华抽空到县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是肝癌晚期。“支书啊,我的病不好,怕是要完了……” 这是程书华当天拿到检查结果后在电话里跟程茂永说的话。

  “我当时听到他这样说,脑子像炸了一颗雷,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程茂永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说。

  当天下午,程书华在家人的劝说下到村部请了病假。当晚,程书华就被家人送往北京302医院接受治疗,当时家里的1.2万元是程书华看病的全部家底。

  程书华在脱贫攻坚微信群互动交流

  2月23日晚上7点30分,躺在病床上的程书华用手机在脱贫攻坚工作群里发出了那条满怀遗憾和期待的短消息。很快,程书华患病的事就在工作群、在村里传开了。

   坚守:35年尽职尽责显担当

  1984年初中毕业后程书华就到村里任联队会计,1988年任村委会副主任和文书。35年来,他用一支笔、一把算盘、一颗真心为村民管好每一本账,管好每一分钱。

  在村委会与他家之间那条1500米的路上,程书华见到了楼房新起,见到贫困户脱贫时露出的笑脸,也见到过夜晚头上闪烁的星星。

  “书华真是个大好人啊,为我家脱贫的事没少费心,很是感激他,现在怎么一下就病倒了呢,希望他赶快好起来。”程弄村村民程宝根感慨道。

  程宝根是程书华的扶贫对象之一。 2016年,程宝根被检查出胃癌中晚期,程书华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仅帮助程宝根在医院办理各种手续,而且在思想上为程宝根不断“加油打气”。后来,程书华帮程宝根办理了贫困户,申请了低保,翻修了老房屋,帮助程宝根爱人申请到羽绒厂免费接受公益岗位培训,2018年,程宝根夫妻俩仅靠加工羽绒服收入就有2.5万元。如今,程宝根身体不仅恢复得很好,还在2018年10月份实现了脱贫。

  程书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路上绝不落下一户一人”的铮铮誓言。他帮扶的4户贫困户,一人是五保户,一户因学致贫,一户因病致贫,一户因残致贫,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程书华直面困难,凭着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和抓工作的那股韧劲,硬是把“硬骨头”啃了下来, 2018年,其中的3户已退出贫困序列。

  在程书华家,记者在厨房发现做饭用的锅全都倒扣着,也没有发现做饭用的调味品,冰箱里两个已经发蔫的胡萝卜和五个鸡蛋是程书华为自己储备的日常“干粮”。

  “书华的爱人常年在北京打工,家里只有他一个人操持,为了节省时间干工作,他经常在村部加班加点,把方便面当饭吃,在工作上,他拼得很。”程弄村妇联主任滕光霞从一张办公桌下拉出一个方便面箱告诉记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程书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穿针引线”,为村民绣出一幅幅幸福画卷。扎根基层35年,程书华在任劳任怨中默默收获着,这些在村民、同事、家人话语间可以寻到“蛛丝马迹”。35年来,一个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和满怀激情诠释了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朴实无华的生活风貌,吃苦奉献的精神品质。

   期望:早日回村为群众再办些事

  “我儿子现在落个这么要命的病,我心里苦啊,现在我是天天想着他早回来,这样早上晚上还能见到他。”程书华78岁的老母亲晏建凤两眼泛着泪花说,去年秋天的时候,书华就给我说他经常腿发酸、肚子疼。晏建凤老人边说边向记者演示儿子犯病时疼得直不起腰的样子。

  为了让程书华早日康复,3月1日,程弄村为程书华建立了一个捐款微信群,村里不富裕的邻居们都纷纷100元、200元地伸出援手。截至3月16日,已为其筹集款项17余万元。74岁的曹成凤是程书华联系的贫困户之一,一提起程书华的事就直掉泪,还说想搭飞机去北京看看他。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扶贫路上都很辛苦,我没有做啥特别的贡献,只是尽一个基层干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我希望自己早日康复,早日归队,重新回到村里工作,还想给群众再办些事。”躺在病床上的程书华深情地期盼道。

  “从书华这件事上我很受触动,感受到了村干部也是受社会关注的、受人尊重的,村里事总得有人干,他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以后一定会扛好担子,继续前行。”程弄村村主任程方保深有感触地说。

  3月18日下午,光山县委在程弄村举行向程书华同志学习座谈会,光山县委书记刘勇表示,程书华用坚守诠释忠诚,用行动书写担当,为全县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用实干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光山党员干部情系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现在,光山县全体党员干部和程弄村群众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是:兄弟,我们期盼你的归队!(薛小磊 卢涛 殷乾坤)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