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双一流 出彩农信人” 南阳邓州农商银行翁兴璠:邓州农商银行的“翁学霸”

2019年03月22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翁兴璠,男,汉族,199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经济师。2014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河南邓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运营部员工。在四年多的工作经历中,他先后担任过综合柜员、大堂经理、资金交易员、现券交易员等不同的岗位,相继获得年度优秀先进个人、“平凡的岗位”演讲比赛二等奖、“南阳市金融协会课题研究”三等奖等多项荣誉。特别是在去年的全国研究生统考中,翁兴璠凭借其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被华中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这些荣誉和成绩没有让他停滞不前,而是让他全力发挥自我,成就价值。 

  创优服务,客户认可是最大的鼓励

  刚入职翁兴璠被分配在邓州市南大门构林镇,构林镇紧邻湖北省襄阳市,农牧业经济发达,由于交通位置意义重要,公路被大车压得坑坑洼洼,22.5公里的单程距离往往需要40分钟的时间。作为邓州市最南边的乡镇网点,也普遍存在着员工老龄化以及基础设施陈旧的情况,2015年邓州农商行正处在改革关键期,一线员工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刚毕业就直接参加工作,最初的那段时间,在基层社每周六天两晚的工作强度使我深刻体会到银行人的不易与艰辛,但同事们团结积极的工作态度鼓舞了我,组织的关怀让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翁兴璠回忆起刚到构林分社时的感受。

  当时对刚入行的新人来说,银行业务完全陌生,之前是在柜台外面作为客户办理业务,现在需要作为工作人员亲力亲为的为客户服务,角色的转变使得翁兴璠心中不免有一些彷徨。为了跟上大家的脚步,白天他在单位向老同事请教,下午下班之后,响应总行号召下去乡镇外拓营销,宣传本行业务,晚上回到宿舍后继续补业务、学营销。正是靠着这份热情,翁兴璠实现了快速成长,尤其是他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和亲切优质的服务让他成为了同事中的榜样,广大客户都对他的工作作出了很好的评价和认可。

  “认识小翁是通过他们外拓来俺们店宣传才认识的,当时一直用的农行卡,每次去转账都要排半天队,小翁过来介绍农信社的金燕卡和网上银行的业务,手把手帮我装上软件,教我怎么操作,小翁的真诚与热情打动了我,才决定把在农行的存款业务全部放在农信社里面去。后来小翁调到城里,我在银行业务上有什么不懂的也经常请教他,我们也变成了朋友。”一位客户对翁兴璠给予很高的评价,关于对客户服务,翁兴璠这样理解,“咱们银行业属于服务行业,优质服务是树立银行信誉的关键,我们扎根在最基层的农村网点,就要秉承‘服务三农,相融共生’的理念,把客户当朋友,把客户当亲人,只有这样,客户才会信任你,才会愿意跟你打交道。”

  在基层社工作的半年时间里,翁兴璠用心对待每一位客户,短时间内适应由大学生向银行职员角色的转变,快速融入了农村金融事业的大家庭。

  开拓进取,创新业绩是最好的成绩单

  凭借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2015年6月,翁兴璠被调至总行资金运营部担任资金交易员一职,虽然本科阶段学习的是经济学专业,但当真正需要将经济学的知识运用到业务当中去时,实践与理论之间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了。面对新业务、新知识,翁兴璠勇于接受挑战,一方面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工作中结合实践不断扩展知识结构;另一方面积极学习资金营运、经济资本管理、利率定价及利率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并认真付诸工作实践。“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我始终信奉在这个世界上任何收获的产出都是经过千辛万苦的努力而得到的,承认自己平凡,然后用千百倍的努力来弥补平凡。在市场上遇到到那么多优秀的同行,高学历、高智商、高情商都是我值得学习的榜样,每天跟着榜样学习工作,这样的工作很快乐。”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翁兴璠就考取了“外汇交易中心交易员资格证书”、“中央国债后台结算资格证书”、“上海清算所结算资格证书”和“票交所资格证书”等多样证书,同事们都佩服的称他“翁学霸”。

  翁兴璠的家和工作单位单程大概要花费20分钟的时间,尽管如此,他依然每天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单位,做的第一件事是梳理当天的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他说这样才能更快地投入到工作中。“那时的我既不懂业务,也没有客户资源,能做的就是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我坚信付出才会有回报。”每天中午他都坚守在办公室,因为他发现这个时间是市场竞争最小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休息了,但是资金业务的时效性决定了业务选择必须第一时间进行。“这个时候客户就会首先想到时刻都在的我,我就获得了比别人更多的机会。”等业务敲定以后常常又到了上班的时间,他便洗把脸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身为业务前台人员,翁兴璠始终坚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有一次,翁兴璠因为久坐被诊断出肛瘘,需要手术治疗,但是请假会带给客户带来不便,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可能会造成麻烦,他纠结了很久都没有下决定。领导最终察觉,细问之下便催促他立即请假做手术。在手术期间,他仍然心系单位工作,利用休息之余微信联系工作业务,保证工作不掉队,不拖单位后腿,翁兴璠的主管领导经常说:“这小伙就是踏实勤奋好学,身上一点儿也没有90后年轻人的心浮气躁,工作交给他放心啊!”

  对于刚开始拓展资金业务的翁兴璠来说,过程总是充满各种各样的艰难,但他坦言“正是一次次的碰壁和失败,才成就了今天的我。”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和前年这两年,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央行不断收紧流动性,银行间市场资金荒常态化,面对每天二十多个亿的资金缺口,为了维持总行的流动性,保证银行的声誉,必须提前一天晚上和市场上资金充裕的各大行沟通好,恳请在第二天能空出多余的资金支持本行。在其工作QQ上,几乎每一个交易员都问候过不下十次,“早上好,今天咱家出钱不?”“早早早!咱家今天有多余的头寸不”“Morning,跪求隔夜资金,券整押利率,各位大佬行行好”迎接他的多是那句“有机会再碰哈”他气馁过、动摇过,但家人、同事的鼓励和不服输的信念让他充满信心再次出征。每天一早他都会给客户发消息打电话,哪怕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为的是在市场开盘的时候不被众多的竞争者湮没在人海中。业务处理过程中,他始终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想问题,第一时间与业务办理机构联系沟通,防止出现遗漏,减少繁琐环节,避免给客户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慢慢地,客户把翁兴璠当朋友一样,总是在有业务需要的第一时间联系他,他也渐渐地有了自己的客户群体,得到了许多同行和机构对邓州农商银行的好评。翁兴璠说,“那一刻我很欣慰,因为我将咱们农信人‘锲而不舍、真诚待人’的精神面貌展现给了全国各地的金融单位。”慢慢地,翁兴璠的客户从无到有,由10个增加到1000个,由1000个增加到目前的2000余人。翁兴璠根据对方银行的资产规模分成不同的群组,进行不同方式的沟通维护,培养起了一批合作关系非常牢固的客户。由于业务能力突出,2017年12月初被省联社金融市场部借调到新资金业务系统项目组,此时正临过年,市场上跨年资金,跨农历年资金尤其稀缺,翁兴璠人在省联社仍不忘单位本职工作,在资金特别困难的时候尽心竭力。比如2017年12月最后一天,市场上资金供不应求,各家机构都在拆借资金,当天隔夜资金全市场加权平均在10%以上,当天单位缺口在13亿左右,翁兴璠主动了解情况后,和关系比较好的大行联系,以市场最低的成本为单位融资5亿,帮助单位渡过难关。在省联社借调期间,2018年2月5日的清晨,翁兴璠的孩子出生了。当时整个河南省都在暴雪寒风的包围中,列车停运,高速被封,得知老婆即将临盆,他整整坐了一天一夜的低速车,顶着寒风暴雪直接赶到医院迎接自己第一个孩子。此时正值新资金系统上线的关键时期,翁兴璠思索再三,最终放弃了续假,在孩子不足月的时候便奔赴郑州项目组,因此项目组的同事戏称孩子小名应该叫“翁上线”。

  在工作上,翁兴璠做到了立足岗位,踏实工作,胜任了资金交易员这一涉及面广、专业要求强、协调难度大的工作,协助保障了资金业务的正常运转,维护了全行的声誉。对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不管是份内的、还是份外的,都能够高质量的认真完成。截至2017年底,该同志在任职交易员两年半的时间内为单位净融资4162.18亿元,且融资成本均处市场低价,为单位创造了巨大的经营利润,该同志所在部室也连续三年被评选为特殊贡献奖。

  责任担当,磨练挫折是成长的勋章

  生活中的翁兴璠和他在工作中一样容不得半点将就,他总是将工装打理得很整洁,因为他希望能够给身边每一个人一份好心情。每天早上他都是部门最早到的,在安排好工作计划后,提水、打扫卫生,部门的卫生总是同楼层最整洁的。

  宝剑锋自磨砺来,梅花香自苦寒来。翁兴璠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是一名步兵干部,但是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因公牺牲,从小是母亲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将他养大。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得知被郑州大学录取后,他没有像其他同龄孩子一样毕业旅行或者各种狂欢,而是开始一家店一家店地找工作,终于在时令电器找到了一份销售的工作,“没有伞的孩子只能自己跑嘛,当时找到工作很兴奋啊,好像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了,很多店不收学生工,所以有人收我就很高兴,也没有问工资待遇什么的。慢慢地发现所谓的销售不一定是销售,还要送货、搬运,当时正好有家电下乡的政策,每天都要跟师傅们坐着货车去农村送货,有时候人忙不过来了还要参与安装,慢慢的三箱门的冰箱我一个人就能扛起来,一个月的时间我整整瘦了十多斤,手上磨得都是老茧子,工资发了500元虽然不多但是很高兴。”翁兴璠现在回想起自己的打工经历时仍然很兴奋。“我的孩子从小就很懂事,什么事情都不让我操心,总体来说觉得挺亏欠他的。高中毕业出去打工我开始不同意,最终看孩子非常坚持,拗不过他就随他了,有几次回来看到他衣服上有血,后来才知道是背空调冰箱被打包带给勒出血了。在拿到工资后他没想着给自己买点啥,第一个想着给我办了一张美容卡……”他的母亲哽咽道。在翁兴璠大学一年级的时候,上天再一次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他的母亲被诊断出乳腺癌。虽然经过治疗后来化险为夷,但从那时起,懂事的翁兴璠再也没问家里要过一分钱,大学期间所有的学费、生活费都是靠自己勤工俭学得来,母亲打的钱他也从来没用过,没让家里犯过一次难。当别的同学都在享受大学生活时,他独自挑起重担,陪伴母亲,打工兼职赚钱,担起了男子汉的责任。母亲生病的那段日子是煎熬的,母亲哭了,翁兴璠心里比刀扎还难受。吃苦对当时的翁兴璠来说仿佛是家常便饭,现如今的他笑得豁然:“这些磨炼,是我以后通往成功路上所收集的勋章,我的路还长着呢!”

  年幼的翁兴璠在5岁之后就再也没有体会到父爱,好强的母亲告诉他,作为一名烈士子女,别人在学习上付出一倍的努力,你就要付出两倍,因为你是你父亲的儿子。可能是受母亲争强好胜性格的影响,翁兴璠也有自己有关成功的独特理解。“在大学读过一本书,是如何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因为每个人的成长环境是不一样的,所以没法设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和自己的父辈比,只有超过了自己父辈的成绩才能称得上是成功,我的父亲去世早,但是他很年轻的时候就是正营级干部了,目前来看我还是一个追逐者。”翁兴璠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不仅仅体现在工作上,还有在学习上。“当你在市场上遇到的大部分同业都是研究生甚至以上的学历,清北交的毕业生比比皆是,那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量以及能力有多么的匮乏,必须要在学习探索中客服“本领恐慌”。”也就是在去年,他下定决心考研,当时身边几乎所有的亲人朋友都持反对意见。但翁兴璠坚定笃行,白天工作,夜里挑灯夜战加紧学习,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仍不忘继续复习。最终翁兴璠以笔试超出国家线22分,面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华中农业大学录取,最终也印证了一个道理,付出终有回报!

  “平凡,孕育着成功的必然。不在平凡中蹉跎,而要在平凡中追寻非凡。勤勉地过好每一天,认真地做好每件事,真诚地对待每个人。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翁兴璠用真挚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用脚踏实地的实际工作诠释着积极向上的新时代青年本色,为南阳农信文化的薪火传递注入了正能量,为农信事业的发展书写了新篇章!(薛小磊 黄进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