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双龙镇:“双孢菇”圆了脱贫致富梦

2019年03月22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还能出四茬菇,那是赚头,前两茬买了5万多元,本钱就收回了。”3月21日,西峡县双龙镇彪池村任慧星在双孢菇扶贫基地自家的菇房里兴奋地说。

  菇房里,六层覆土菌床整齐排列,喷水设备廊道摆放。在手电筒光束的照摄下,指头肚大小的白色菇蕾密布菌床。任慧星介绍,再过一周时间,菇蕾将长成鸡蛋大小的成熟菇,陆续进入采摘期。

  “每茬菇采摘期7至10天,最忙的时间有3天。”任慧星说,采摘下来的双孢菇不愁卖,集镇工业园区内的利洋公司订单收购,每斤两块八。

  “现在,每天管理重点是控制温度和湿度,温度过高会烧坏菌丝,过低影响菇生长;湿度不够菇长不大,湿度过大会抑制菌丝生长。”谈起双孢菇管理技术,任慧星打开了话匣子。

  “按照技术指标要求,双孢菇菌丝体生长温度范围4-32℃,最适宜温度22-25℃;子实体生长温度范围5-25℃,最适宜温度14-18℃。”任慧星俨然一个技术员介绍说,另外,养料、湿度、酸碱度都有严格要求,还要有良好的通风条件等。

  任慧星今年26岁,全家4口人,父亲多年偏瘫,靠母亲艰辛拉扯走到今天,他家是2016年确定的贫困户。

  任慧星告诉记者,2016年河南农大毕业后,一直在外漂泊,也没干出个啥样子,心里干着急。工作队驻村后,多次动员他在家里发展双孢菇产业,既能照顾偏瘫多年的父亲,替母亲减轻负担,又能发家致富。

  任慧星听了工作队、村支部的劝说。他觉得大学所学的农业种植知识在农村也有用武之地,留在家里大干一场,“穷帽子”照样摘掉,也能给村里其他贫困群众带个好头。

  2017年,东借西凑5万元,任彗星决定承包两个大棚,种植双孢菇1200多平方米。今年6月份之前将出菇结束,预期能挣8万元,持续稳定脱贫不是问题。

  任慧星一家仅是产业脱贫的一个代表。“双孢菇产业惠及贫困户40户69人,年人均增收8000元,其中带动务工贫困户21户35人。”该县产聚办驻彪池村工作队队长喻国奇说。

  近年来,在发展扶贫产业上,该工作队立足于“拓宽渠道、增收持续”的原则,在香菇产业的基础上,又选择前景好、劳动量小、效益高的项目。他们远赴东北、浙江、福建等地考察,最终敲定发展双孢菇种植项目,引导群众在家门口抱团发展经济。

  “现在,看到贫困群众脱贫又有了新产业增收保障,驻村帮扶,虽然苦点、累点,也算值了。”喻国奇说,“双孢菇扶贫基地,从2017年7月启动征地、基地整理,到去年6月建成12个8000平方米的菇棚,历经周折,先后投资有160余万元。”

  据了解,在工作队的协调下,该村对口帮扶企业西峡养生殿酒业有限公司,决定投资5000万发展双孢菇产业,采取原料直供、农户种植、公司收购加工的“公司+农户”经营模式,三年实现可生产1.2万吨的鲜菇规模。

  目前,养生殿酒业公司投资2250万的一期工程已启动,其中投资1000万元建设高标准出口加工车间及配套设施,投资1000万元1.5万吨“发酵隧道”一套,投资240万建成标准化四季温控扶贫示范车间16个。2020至2021年,计划投资2800万建成400个草腐菌扶贫车间。该项目实施后,彪池村群众将实现香菇、双孢菇“双菇”就业增收“双保障”。(生俊东 李金喜 张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