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举办首届五指岭花朝节 网红主播推介山水和农产品

2019年03月25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花苞迎春笑,万物生光辉。阳春三月惠风和畅,正是寻春踏青的好时节。3月23日,巩义市首届五指岭“花朝节”在涉村镇洪河村隆重开幕。

  此次活动由巩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涉村镇政府主办,东方鼎盛集团承办。来自郑州、巩义等地的摄影家、网红主播、驴友及当地群众2000余人参加了盛典,当地群众还组织了盘鼓、曳步舞等节目为活动助兴。


  花朝节,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花朝节以春分踏青为开始,十五为高潮,清明为尾声。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

  “花朝节”由来已久,最早在春秋的《陶朱公书》中已有记载。据《广群芳谱•天时谱二》引《诚斋诗话》:“东京(今开封)二月十二曰花朝,为扑蝶会。”又引《翰墨记》:“洛阳风俗,以二月二日为花朝节。士庶游玩,又为挑菜节。”


  在活动现场,千只鸡苗和百只鹅苗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鼓励贫困户参与特色农业种植养殖,开辟社会扶贫新途径。尤其吸引人们关注的是,一群灿若桃花的网红主播。她们没有跳舞没有唱歌,却把镜头对准了五指岭深山区美丽的山水风光,漫山飘香的山桃花,带着植物化石的石板路,以及流水淙淙的峡古小溪……

  77岁的贫困户刘秀花老奶奶把家中积攒的柴鸡蛋和山红薯也拿到了现场,与美女主播共同出镜,过了一把“网红”瘾,不大一会就订购出千枚柴鸡蛋。


  “花朝节”是踏青赏花的传统节日,也是农耕播种的重要时令。活动当天,还举行了种植金银花、黄牛开犁、摄影采风、土特产品展销、登山赏花等活动。

  涉村镇党委书记许学辉告诉记者,“花朝节”历史悠久,具有千年文化浸润,是一个古老而美好的节日。今后该镇将深入发掘传承“花朝节”这一传统风俗,以花为媒,展示涉村镇优美的自然风光,推动特色旅游镇建设,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王君杰 席文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