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建安区司法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3月25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为全面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建安区司法局派驻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会议、文件精神,在所分包的扶贫村组织责任组组长、第一书记、责任人认真组织开展了扶贫专题学习会,传达了3 月 7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讲话精神,要求参与扶贫工作的全体司法干警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根据文件精神,村级责任组和帮扶责任人扎实有序开展了重点工作。一是抓好数据清洗,做好“回头看”。积极开展了贫困户第一季度收入情况核查,摸排预脱贫、需康养、需兜底户底数,配合完成扶贫开发数据清洗和数据质量评估工作,对数据进行一次“再核查”“再梳理”,对查找发现的问题,结合动态管理加以解决,避免出现扶贫对象不全、不实、不精、不准的现象,确保脱贫成效。二是抓好引擎带动,做好“智囊团”。组织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评选,以带头人的实际经验做法和创业思路分享,带动贫困人口精神、物质双脱贫。同时充分利用第一书记资金,积极谋划创业致富发展方向,协调各种资源,结合贫困户实际,因地制宜搞好扶贫产业,确保不竭的后续发展支撑和动力源泉。三是“四讲三说一家亲”,做好“知心人”。和群众拉家常,讲政策,认真倾听群众的反馈和意见,形成双向沟通机制,扶贫工作人员和群众劲儿往一处使,共同促进贫困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真脱贫”、“脱真贫”,切实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四是抓好全面自查,做好“清白人”。针对调研报告显示出的问题逐项对照、举一反三、全面自查,有则改之,无则加以警示。

  建安区司法局将结合实际,立足司法行政本职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实现全员脱贫。(李海峰 刘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