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水镇:聚焦五个重视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3月25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近日来,孟津县横水镇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具体抓、镇村党组织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初步形成横水特色的脱贫攻坚模式。

  横水镇脱贫攻坚模式,在于聚焦五个重视。重视产业项目实施。全镇共实施了产业项目15个,扶贫资金项目8个,确保贫困户收益比例不低于投资托管金额的7%,有效保障了贫困户和村集体收益,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重视产业基地建设,实现10个贫困村产业基地全覆盖。其中,红光、铁楼、上院3个村2017年已建成并长期使用,古县、长岭、闫庄3个村2018年新建并投入使用,红桥、元庄、西沟、文公4个村已完成基地改造。河南明美扶贫产业园总部建设正按进度推进。重视爱心超市成效,建设17个爱心超市,组织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贫困户通过积分兑换爱心超市物品的方式,鼓励贫困户靠自己的努力换取所需物品,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

  重视行业政策落地。开展档卡整改回头看,印发《横水镇脱贫攻坚档卡资料规范化建设资料清单》,逐户制定脱贫攻坚路线图、收入明细表和政策享受明细,开展脱贫攻坚行业政策大起底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政策进行对照,确保贫困户行业扶贫政策应享尽享,一个不少。重视扶贫政策宣讲。在17个村开展20余场的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有奖竞答暨文化扶贫巡演活动,通过“精彩演出提精神、互动提问得积分、积分累计赢奖品”等方式,引导群众踊跃参与,提高政策知晓率。(张扬 高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