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区发改委:以现代文化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3月25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三门峡市陕州区发改委紧紧围绕帮扶村宫前乡马疙瘩村总体发展思路,以集中宣讲、基层走访为抓手,激励全村干部群众为总目标而努力奋斗,提升了干部素质,激发了工作活力,密切了干群关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3月20日下午,为活跃村民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展现脱贫攻坚成果,陕州区发改委特邀陕州区蒲剧团到宫前乡马圪塔村进行文化演出。

  宫前乡马圪塔村属省级贫困村,总面积14.5平方公里。全村人口215户68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90人,贫困发生率41.8%。自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驻村帮扶单位陕州区发改委在薛跃新主任的带领下,压实责任,强化扶贫力度,“六通五有”、村容村貌、百姓增收有了明显变化。先后派遣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第一书记赵丹做好“一对一”入户走访和政策宣传工作,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的重大方针政策,帮助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扶贫措施,保证每户都要有一个能说清事的明白人、有一套能看明白的档卡。要求围绕扶贫对象识别准不准、建档立卡程序把关严不严、基础信息采集录入真不真、帮扶措施制定实不实、档案资料保存全不全等,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将扶贫对象精准核查列入村重要工作内容。

  在脱贫攻坚项目工作中,陕州区发改委积极承接上级有关部门,实施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建成300KW光伏、100KW光伏、30KW分布式光伏,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建成易地扶贫安置点一处,搬迁50户155人。建成规模化肉猪养殖场一处,带动7户贫困户增收。截止发稿日期,宫前乡马圪塔村已脱贫56户213人,为马圪塔村2019年退出贫困村奠定了坚实基础。(王涛 赵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