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法院牛娅:甘于奉献绘就多彩人生

2019年03月25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牛娅,生于1977年,本科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南阳市卧龙区法院速裁庭副庭长、南阳市义工联合会理事、南阳市文明交通宣讲团讲师。她是一位母亲,一位军嫂,也是“河南省优秀法官”、“南阳市政法系统百优干警” 、“南阳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她先后获得“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南阳市“十佳法官”“十佳义工”“十佳党课宣讲员”、“希望助学爱心大使”、“最美卧龙人”等荣誉,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她以严谨的言行捍卫法律,以真诚的态度定止群众纷争,她每年办结的案件在卧龙法院都名列前茅。而审判台下,她宣讲党课,更向无数的孩子们倾注了自己无私的关爱。

  传递司法温度的办案能手

  提起牛娅,有人叫她工作狂,也有人叫她办案机器。她总笑着说:“机器的价值就是运转,否则,就是一堆废铁。一个法官不努力工作,就扛不起肩头的责任,百姓的期望。”她将这片赤诚融入在了不知疲倦的工作中。

  2018年7月24日一大早,刚调整到速裁中心不久的牛娅在办公室的走廊上遇到了插着食管、被人搀扶廋、骨嶙峋75岁的原告王某。得知老人现为食道癌晚期,与3个子女因赡养发生纠纷后,她主动接过案件。

  老人有3个子女,老伴早年去世,老人一直未再婚,独自一人将3个孩子抚养成人。1990年,老大与老人发生矛盾,随后带上妻儿到外地生活,从此与老人不再联系。2016年11月,老人查出食道癌晚期后,由另两个孩子轮流照顾。后因病情恶化,需要由专人将食物通过营养管注入。2018年3月12日,老大得知父亲身患癌症后,回家看望了老人,此期间,老大未向老人支付医疗费,亦未照顾过老人。

  案件经过多次调解,均不能达成协议。2018年7月31日,牛娅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开庭进行了审理。开庭时,老人眼里闪着泪光说:“我没多少日子了,不是问他们要钱,只要有一个人能按时给我往食管里打饭就行。”牛娅的心被老人这句话深深刺痛了,她一定要和老人一起和时间赛跑。开完庭的当天,牛娅便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判决。宣判时,老大仍旧对往事不能释怀,表示上诉。这种情形下,牛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法律和人性上给老大做工作,最后,老大服判决息诉,并立即安排照顾老人。老人生日的那一天,牛娅和自己团队的同事到养老院看望了老人。2018年冬天到来后,牛娅给老人打电话,嘱咐他照顾好自己,她对老人的关心一直到2019年2月初老人的病逝。

  这就是牛娅,她把群众当亲人,用真情和责任诠释法律的庄严和温暖。她对职业的理解是:法院的调解、判决既要符合法律,又要温暖人心,这样法律才会更有生命力。

  18岁在校大学生骞某,无证驾驶同学朋友的无牌摩托车,与原告郭某驾驶的电动车相撞,造成郭某及电动车乘坐人郭某甲、郭某乙受伤的交通事故。骞某在事故中造成颅脑损伤,伤情较为严重。骞某的父母在其年幼时离异,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其一直随年迈的爷奶生活。为给骞某及其长年患病的奶奶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原告要求被告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6万元,这个赔偿数额使家境困难、在校读书的骞某恐慌不安。牛娅一边宽慰被告勇敢面对,一边给原告委托诉讼代理人做工作,希望能够体谅被告的家庭环境,同时站在一个母亲的角度为被告多考虑,最大限度的帮助被告,不要让一个小小的事故,毁了孩子的一生。经过几次努力,原告同意让被告赔偿3万元。几天后,被告和爷爷一起带着凑来的3万元,在法庭当庭履行了赔偿义务,原告撤回了对被告的起诉。骞某离开法庭时,脸上露出了笑容。

  2018年,牛娅总共办理各类案件522起,最多时候一天开了5个庭,她用敬业、专业的态度,诠释了一名法官的职责,书写了一名女法官的风采!

  彰显责任担当的党课宣讲员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法官,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毕生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牛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办案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党课宣讲和演讲比赛活动,提振了大家的精气神。

  2017年6月19日,由南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统一组织 “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微型党课比赛决赛举行,来自各县区各单位的28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中,牛娅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这一主题,借助多媒体课件,从自身岗位出发,结合当前热点问题,用鲜活的事例讲述身边党员的感人故事,阐述如何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合格党员,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牛娅的微型党课《知行合一 做“三良”法官》荣获二等奖,同时,牛娅荣获南阳市十佳党课宣讲员。

  2017年12月11日下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了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牛娅荣获演讲比赛一等奖。

  除此之外,牛娅还积极参加本院组织的“两学一做”主题演讲、党知识竞赛、庆七一文艺活动等。做为十佳党课宣讲员,她主动深入学校、社区、企业,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和价值取向,以“审判+”和“党建+”的方式,把普法与宣讲党的政策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让爱永远在线的温暖义工

  “牛娅加入义工联合会以来,不仅提了很多可行建议,而且在每次组织的活动中,她都能扑下身子,实实在在地去帮助别人。于是大家一致推选她为联合会理事,并评她为 “十佳义工”。”南阳市义工联合会会长杨飞说。

  2015年10月,牛娅加入了市义工联。同年12月,她随义工联第一次走进了靳岗慰老院。那里住着十个残疾儿童,有脑瘫,有唐氏综合症,聋哑和智障。他们几乎全是大小便失禁,平时靠尿不湿来维持。他们几乎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终日躺在床上。由于服务人员少,孩子们顶多也就偶尔在院子里望望天空,看几朵白云飘过。于是,她有了一个带这些长年不起的孩子们到院子外面的世界,看看大美南阳的想法。

  2016年3月20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牛娅和爱心人士一起把残疾的孩子们从靳岗慰老院推出来,抱上车,拉到了外面的世界。那天,孩子们平生第一次,游览了南阳李宁体育园,游览了白河湿地公园。当孩子们仰望天空中恣意飞翔的风筝时,他们那一双双追逐的眼睛,闪烁出惊喜。

  牛娅说,法官和义工某种程度是相通的,都是去帮助他人,不过一个是利用自己专业的法律技能,而另一个则是要花费些自己的业余时间,而它们共同需要的都是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她觉得,对于每份关爱,最好的保温办法就是把这份爱传递出去,让它生生不息。(生俊东 丁清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