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山区群众喜迎健康保障“大红包”

2019年03月25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月百花枝头醉,内乡又迎贵客来。22日上午,河南省卫健委、南阳市卫健委、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大河健康报社的领导、专家和学者一行40余人在内乡县副县长朱宏范的陪同下,来到“十大基层好医生”——王涛所在的内乡县板场乡卫生院举办“河南(第二届)基层好医生”之郑州大学五附院系列走访活动,在这里举行学术讲座、专家义诊、临床带教活动,并为板场乡卫生院捐赠电脑、免费安装“名医通”网络门诊远程会诊系统。

  听一听基层心声

  “一般诊疗费定价太低”、“进修出现了困境”、“乡镇医院医保资金多年保持不变限制医院发展”……

  在基层医生座谈会上,内乡县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纷纷就自己关心、困惑的问题畅所欲言。省卫健委基层处王耀平处长逐一做了细致回复,对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了记录。他介绍,目前河南省正在举办“优质服务能力基层行”,这是提升基层医院的诊疗能力和带动医院诊疗方面的收入的好机遇。他还给大家一颗“定心丸”:未来医保资金分配问题、一般诊疗费的定价问题等,都会在县域医共体中得到落实解决。

  教一教乡村医生

  “今天省内知名专家、教授亲自给我们这些草根医生授课,深入浅出地让我们学会常见病、急性病的最新诊疗和处理办法,真是受益匪浅。”板场乡后湖村村医王宜新提起专家授课至今非常激动。当天,他和该县100多位基层医生一道,在学术讲座培训环节,认真聆听了郑大五附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何远宏、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李哲、消化内一科主任于泳精心准备的实用知识。

  看一看贫困群众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省城名医,这是集了几辈子的福啊。”

  当天,郑州大学第五附属院8名专家教授在内乡县板场乡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的消息传开后,周边乡镇患者纷至沓来,仅仅一个上午,就接诊200余人次,专家们精湛的医术、平易近人的态度、耐心细致的敬业精神受到广大患者的交口称赞。

  赠一套“名医通”设备

  开幕式上,郑鹏远院长代表该院为河南(第二届)十大基层好医生获奖者——王涛医生所在的板场乡卫生院捐赠了互联网医院“名医通”设备,通过该设备,可以24小时全天候与郑大五附院的专家连线会诊,“把名医设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让最偏远的山区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便捷地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郑大五附院为我们基层医生、基层医疗机构在业务交流、技术支援、专业培训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助基层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充分展现了省级三甲医院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时代担当精神。”十大基层好医生王涛表示,内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板场乡又是该县最偏远的山区乡,有了党的好政策和郑大五附院这个“好亲戚”,就可以持续为山区群众的健康体魄和幸福生活打造更加坚实的医疗保障。(生俊东 张德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