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学习发展新思路 推动渔业转型升级

2019年03月26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为了转型升级现有水产养殖业,提高水产养殖业附加值,既做好经济发展,又守好条条“绿水”,中牟县雁鸣湖镇多次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并安排各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村级产业发展规划,牢固树立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生态发展理念。

  经前期调研准备,把“两山”理念发源地湖州市作为考察学习目的地,近日,中牟县雁鸣湖镇农业服务中心、镇旅游推介办、雁鸣湖镇水产养殖面积较大村负责人和养殖大户一行15人赴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考察了跑道养鱼项目,学习当地水产养殖业解决污染物的排放与环境自净能力的平衡、淡水养殖尾水净化处理等相关经验。


  考察组到达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盛江美丽渔场、卢介庄村渔业尾水处理示范点,在参观过程中,中国渔业协会常务理事、湖州市南浔区菱湖渔业协会会长沈学能为大家介绍:传统池塘养殖模式弊端较多,养殖环境易受到污染,而且所需人工多、鱼肉土腥味较重,不利于湖州渔业绿色发展。为此,湖州积极推广跑道养殖,养殖环境形似“跑道”,养殖过程中水体24小时保持流动,“跑道鱼”常年保持逆流游泳的姿态,就像赛场上奔跑的运动员。同时还对盛江渔场跑道养鱼项目工作原理、政策扶持、养鱼单产情况、尾水净化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南浔区菱湖镇渔业协会文化街,沈学能对渔业协会的功能、运作模式、渔文化博物馆进行了详细介绍。参观结束后,一行人在会议室举行座谈,深入了解菱湖镇渔业发展历史、产业升级等。


  为了详细了解跑道养鱼的工作原理、工程施工造价等方面的问题,考察学习组主动联系,赶往跑道养鱼项目施工单位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总部其生产部工程师对跑道养鱼的工作原理、经济优势、环保优点等进行详细说明。

  在德清县渔业养殖尾水处理点,钟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何冰对渔业养殖尾水处理系统利用生态系统原理科学处理尾水进行详细介绍。

  据悉,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学习,村组干部、养殖大户对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有了新思路,提早解决水产养殖尾水处理问题是未来养殖业的必然趋势,也为下步雁鸣湖镇域水产养殖产业发展转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下步,该镇党委、政府将立足自身养殖优势及现状,同时结合实践调查研究,进行水产业发展深入探索推进,力争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雁鸣湖经验”,从而推动全镇绿色水产业发展改革。(王君杰 张小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