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学期 焦作师专4000余名学生“心”里乐开了花

2019年03月26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快,快,那里还少只小松鼠......啊,我们组第一名,耶!”春意盎然的三月,阳光明媚,垂柳吐绿,在焦作师专的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课上,学生们阵阵的欢声笑语飘满了校园。

  攀岩进行时

  同心鼓——击鼓颠球

  高空断桥

  正在上的户外心理素质拓展是焦作师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5月由该校在省内率先纳入课程体系,学生上课覆盖率达100%,新学期开始,该校本届大一4000余名学生共同修习,迎来了“心理”的春天。

  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鲜明 软硬件设施省内领先

  焦作师专户外心理素质拓展的软硬件设施省内领先,基地占地1553.2平方米,包括攀岩园区、毕业墙园区和高空园区三个园区。园区中有地面、低空、中空和高空等不同类别的器材及设施40余种,能够满足全校师生上课所需。除了齐全的设施设备,此课程任课教师均为该校取得执业资格的专职教师,为了更加系科学规范完成项目任务,该校还编制了《心理素质拓展实务与应用》校本教材,为实践训练提供理论指导。

携手并进

  “该课程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及学校场地和特色来精选训练项目,通过富有思想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户外活动,培养了学生较强的管理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这些都是课堂教学无法或不能很好完成的素质教育内容,有助于推动高校素质教育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焦作师专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靳贤胜说。

  一个都不能少 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找回了“自信”

  说起户外心理素质拓展的感悟,该校酒店管理1801班的张同学侃侃而谈:“我是一个比较自卑的人,总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一个眼神而不开心,总认为自己哪都不好,所以不喜欢与人交流。通过上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课,让我逐渐变得开朗起来。通过与同学们的有效沟通和团结协作,我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其实没有想象的那样可怕,关键要看自己的心态。”

  挑战巨人梯

  “记得第一次完成高空跳跃时的心情,在恐惧、激动中不断挑战自我。带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感觉,在大家的鼓励下,我一步步爬上高架,紧紧地抓住绳子,慢慢往前挪,此时眼前那两块板之间的距离仿佛变大了,远没有下边看的那么近。由于我个子不高,总担心过不去,这时,听到所有人都在为我加油,于是我一个深呼吸竟然跳了过去,太兴奋了。此时,我才意识到,同伴的鼓励是多么的重要,在他们的支持下我敢于突破自己、挑战自己。”该校市场营销1803班郭同学兴奋地说。

  “通过‘心有千千结’这个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解结’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不管多大的困难,只要彼此配合,认准一个目标并朝着那个方向努力,一定可以取得成功”该校学前教育1821班王同学认真地说。

  攀越毕业墙

  该校计算机应用1801班刘同学开心地说:“在很多项目中,我都会觉得‘我’不再是‘我’,而是‘我们’,我们一个组、一个班都是集体。做事时大家一起做,遇到困难大家一起解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考方式,我们集合大家的智慧,尽量把事情做到更好。大家在一起积极应对困难的过程中,都表现出一种活力四射的态势,享受团结合作的乐趣时,大家很快融入到温馨的氛围之中,两节课很快就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中度过了。从课程里汲取了力量,使我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我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相信这些经历一定会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给我带来很大的帮助,带着踏实而愉悦的心情向美好的未来奔去。”

  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实现心理育人的良好功效

  焦作师专党委书记刘新顺表示,心理健康事关师生的幸福、校园的稳定、社会的和谐,该校始终将提高师生心理健康素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将户外心理素质拓展纳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为创新授课方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实现了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示范与体验相结合,营造出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实现了心理育人的良好功效。

  焦作师专作为河南省高校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性单位,多年来,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形成了严密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为学校师生“育心”的同时,着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服务工作辐射到焦作市各县市区,为促进人民的心理健康和提升“由心而治”的社会治理水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王辉 李军霞 杜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