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非:大学生回乡创业搞种植 “小多肉”里的“大梦想”

2019年03月26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把这些叶子平放在泥土上,叶片翘起的地方朝上,慢慢等待多肉发芽。”3月24日,在叶县仙台镇北庞庄村,村民刘亚非边整理多肉植物边向记者介绍叶插方法。

  今年28岁的刘亚非是个阳光开朗的男孩,他毕业于南阳师范学院,学习的是园林专业,毕业之后在郑州做景观绿化工作。

  “在郑州每月工资一万多元,可终究是漂泊在外,我决定回来尝试自主创业。”刘亚非说,他发现,近年来多肉植物因种类繁多、形态奇特、小巧可爱,深受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于是他认准商机,决定种植多肉植物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可没有创业资金,让刘亚非伤透了脑筋。

  “多亏了蔡书记的支持。”刘亚非感激地说。蔡高尚是市住建局派驻到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在了解到刘亚非的回乡创业想法之后,蔡高尚用市派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约20万元盖了4个塑料大棚等配套设施供刘亚非租用。

  “年轻人有回家乡做贡献的好想法我一定支持。”蔡高尚说,他鼓励该村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村民在增收的同时也能带动周边村镇留守人员在家门口找到活儿干。

  “目前多肉种植迎合城市居民精神生活需求。只要肯付出、不怕吃苦,在农村也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刘亚非说。

  走进塑料种植大棚,可爱的玫瑰、树冰、碧桃、八千代、紫牡丹等多肉植物品种琳琅满目。“多肉植物既怕冷又怕热,对干湿度也有要求。”刘亚非每天悉心照料着这些可爱的多肉植物。

  刘亚非用两个大棚种植了多肉植物,另外两个大棚栽种西瓜。“因为多肉植物繁殖很快,不能把四个棚里都种成多肉,待西瓜成熟收获后腾出两个棚的容量,再把新繁殖出来的多肉种在里面,这样能更合理地利用空间和时间。”刘亚非说,有一批多肉植物已经生长成型,他会把它们拍成照片通过“多肉+电商”的模式进行销售。根据不同的品种和多肉成长品相的好坏价位不等,他预计第一年能收入十万元。(蔡长伟 张艳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