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艾草种植助力贫困群众圆梦

2019年03月26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桐柏县位于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充足的光照、湿润的空气加上山区地形,特别适宜艾草生产,素有“艾草之乡”的美称。如今,艾草已真正成为了当地的“致富草”。

  今年51岁的刘彬是桐柏县黄岗镇刘庄村的艾草种植户,老伴儿身体差,父母又长期有病,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他一人身上。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他在自家5亩地上种起了艾草,在当地产业扶植补助下,2018年光荣脱贫。刘彬:“出不去远门,就在这近地方干,以前种花生不中,利润小,卖了毛收入一亩地也就一千多块钱,现在种艾草,收入比以前多了一倍,穿衣裳、吃的条件都改善了,年年添两身新衣裳。”

  桐柏县毛集镇的艾神艾草制品基地是一家集原材料生产、研制、销售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公司,艾草年产量5000吨左右。正在基地干活的孙大娘说,自从家门口建起了艾草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也能挣钱补贴家用,几年下来也赞了不少钱。

  据艾神艾草制品公司经理陈永东介绍,在毛集镇周边有2500亩艾草种植基地,企业通过“企业+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充分调动周边贫困户参与种植艾草,并联系合作社以每公斤艾绒6元多进行收购:“可以说在毛集镇家家种艾,种植艾叶一年收3次,每亩的效益也达到了两千四五百块钱,现在厂里有80人,其中贫困户20人,根据出工的天数一个月工资是2500元左右,高的还有5000元的。现在客单量一直在增加,下一步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从种植到就业。”

  近年来,黄岗镇政府通过企业带贫、土地流转、到户增收等项目,围绕艾叶形成了一条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的产业链,使得艾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的支柱产业,全镇艾草种植面积近18000亩,从事艾草的种植户达到60%。黄岗镇党委副书记郭向国:“实打实种5亩,到户增收国家财政补贴5000块钱,除去国家补贴这5000块钱,5亩地还可以增收1万块钱收入,流转土地是按照一亩地400元流转,平均一户就是2000元,家里有两个劳动力劳务一天是80块钱,从种植到收可以干40天,这样又有3200元收入了,两个人脱贫是有保障的。”

  为促进当地艾产业发展,桐柏县成立了艾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艾产业办公室,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种植艾草。截止目前,桐柏县艾草种植总面积达到5万多亩,贫困户种植面积11000余亩,8000多户从事艾草产业,惠及贫困户3660多户,通过艾草种植和务工,每名贫困户年增收8000元左右,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桐柏县免费提供艾草种植、管理、收割并送到家等“一条龙”式的服务,同样能达到增效创收的效果。如今,艾草在桐柏县已真正成为了当地的“致富草”。桐柏县艾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方忠斌:“下一步在艾产业的发展上打造品牌,积极引进大型的收购、仓储、加工和销售企业入驻桐柏,从产业链的下游疏通上游。计划到2020年末,全县艾草面积要达到10万亩,其中贫困户种植艾草面积要达到18000亩以上,产值达到5亿元,带动6000户贫困户约20000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涉艾的贫困户脱贫率要达到100%。”(生俊东 王科旸)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