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治理农村坑塘 还原碧水绿岸

2019年03月27日0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代农村,农民朋友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如果你问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那么的回答中一定会涉及居住环境。农村坑塘治理也成为农民朋友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因为许许多多的池塘干涸了,因管理不到位,成了垃圾场、臭水坑,困扰着农村生活。

  忽如一夜春风来,仿佛一夜之间,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的广大农村越来越多的池塘正悄然发生变化,数百个农村池塘次第呈现“荷塘月色”景观。

  今年以来,卧龙区委、区政府根据辖区山水资源丰富这一实际和乡村振兴、森林卧龙建设工作要求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提出了打好“生态牌”、念好“山水经”、坚持“四水同治”,全面启动了坑塘沟渠整治工程,全区广大农村的1040座塘堰坝全部列入治理规划。截至目前,已完成坑塘沟渠整治486处,占全部目标任务的46.7%。

  池塘美如画,春风拂春柳。在卧龙区王村乡柳湾村关公寺组,桥跨碧波、岸垂绿柳,廊道蜿蜒,经过整治后的坑塘明净清澈,美景如画。然而谁能想到,这个水塘以前是村里的垃圾坑,乱堆乱填、气味难闻。70多岁的村民柳玉芳老人说:“现在乡里进行坑塘治理改善农村环境,以前的垃圾坑变成了漂亮的人工湖,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没事就喜欢在这里转转看看。”这只是卧龙区开展路网、林网、水网三网并建中水网建设的一个侧面,却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在潦河坡镇东北角吴汉湖,大堤、湖中木制走廊、亭子圴修葺一新,这里过去就是个干涸的大堰潭,里面长满了野草。今年农历正月十七,乡政府正式开始清淤,除草,加高坝堤。建设工人王万亮说,吴汉湖建设期间,每天都吸引了许多百姓前来观看,都夸政府又办了一件大事、正事!在治理工作中,卧龙区立足打造精品工程,提高标准。从规划到建设,到景观打造,文化点缀,及健身器材的设置,一切都是本照着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一切都以服务群众生活、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出发点。

  按照坑塘治理方案,该区坑塘共分为一般坑塘和景观坑塘。一般坑塘的治理标准是达到无垃圾、无污染、无异味,水体干净、岸坡整齐、绿色搭配、环境整洁的基本要求,并保持雨季调水蓄水的原有功能不变,管护人员到岗到位。景观坑塘则要求在一般坑塘的基础上,通过合理配植观赏性水生植物、坡岸生态绿化,塘周建设步道设施,安装健身器材,打造休闲娱乐长廊及其他人造景观,建成当地村民休闲娱乐观光场所,为建设美丽乡村增色添彩。

  谢庄镇镇区东南有两个石料开采的废弃石坑,里面布满生活垃圾,该镇政府多方筹措资金120万元,用于坑塘治理工程建设,清淤、深挖、砌坝、引水……如今,两个大坑全部变成了人工湖。谢庄镇党委书记高予说,我们把这两个湖起名为钟灵湖和毓秀湖,又在湖边修建了文化广场、沿湖步道,栽植了金丝垂柳、红枫,还在湖内投放了观赏鱼,不仅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解决村民灌溉用水问题,也成为了镇区新的景观,为下一步开展的全域旅游打造了亮点。

  在治理工作中做到科学规划,治管并重。该区农村坑塘改造工作与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的达标排放相结合、与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与农村两貌整治相结合、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资金、资源整合有效利用。他们健全质量管控机制,组织水利技术人员、市水利设计院、市园林部门的专业人员进行科学诊断,治理过程中完善生态要素和功能。拓宽投入机制。借力各种项目资金,巧用财政资金。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先进乡镇街道进行以奖代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每个村还设置保洁员负责日常管理、保洁及安全等事宜,签订管护协议,达到一塘一人的管护标准,确保科学治理,严格管护。(生俊东王松林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