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岞曲镇魏文献:让“乡村振兴”在魏营村生动实践

2019年03月27日0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魏营村是一个浅山丘陵地方,但水源缺乏、传统产业单一,产值较低,群众收入不高等因素一直是困扰该村发展的主要“胖脚石”。如何让中央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在魏营村落地生根,成为摆在魏营村党支部书记魏文献及支村两委一班人身上的重要任务。

  “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现阶段魏营村发展落后,收入低直接导致农民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村里只留下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村子自然就演变成“空心村”。唯有乡村产业兴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社会问题,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魏文献在认真研读乡村振兴有关要求后,深切地感到只有大力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支柱产业,乡村振兴才是有源之水、有土之木。

  有了这一发展思路,魏文献及支村两委一班人就开始着手引导群众发展农业支柱产业及相关工业企业:一是大力发展具有传统优势的烟叶、茶叶产业,全村发展烟叶面积800余亩,群众通过种植烟叶可直接收益320万元,村集体每年也可获得税收奖励15万元;发展茶叶500亩,群众务工收入30万元。贫困户魏文会开心地说:“在村引导帮助下,我种植烟叶35亩,年收入达到12万元,已稳定脱贫”。二是招引天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租赁当地荒山荒坡500余亩,当地群众每年直接租赁受益达25万元;招引仙鹤切纸扶贫车间入驻魏营村,当地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务工,贫困户彭国占夫妻二人在扶贫车间务工每人月收入达2000元。现如今魏营村产业发展、产业兴旺已初现端倪、崭露头角,原来外出务工人员也纷纷返乡创业或务工,家家户户基本都有了自己挣钱的“小门路”,部分群众也成了光伏发电、扶贫车间的“上班族”。

  “实现乡村‘生态宜居’,是农村农民的梦想,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生态环境是宜居的根本,只有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才会得到保障。”魏文献深切体会到当今人们对环境质量的渴望,以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和白色垃圾集中整治为抓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全村共投入资金5万余元,出动劳动力500余人次,通过集中整治,彻底改变了过去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村容村貌差的现象,目前魏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户容户貌干净整洁。同时,着力在优化生态环境上下功夫,在公路沿线率先规划了长4000米、两侧各30米宽的绿色生态长廊,共植树12000余棵。在此基础上,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全村所有通往自然组的道路全部实现的硬化、绿化,部分村民小组还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建文化广场3处,群众全部实现了安全饮水,魏营村小集镇也繁荣起来,安装了路灯,承载了群众的基本消费,魏营村现在是“颜值满满”。

  “实现乡村‘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灵魂。富口袋也要富脑袋。”魏文献从群众点滴小事要求,从改变群众生活习惯入手,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正能量。深入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通过“联学、联保、联帮、联争、联创”等措施,定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小康户、最美脱贫户、最美帮扶户、最美和谐家庭户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大力倡导自力更生、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的良好风尚。同时,村自筹资金3万余元购置狮子、高跷、旱船等服装和道具,成立了民间文艺专业队,自编自演了“农村春晚”。目前整个村子的乡风都带动起来,乡亲们在一起谈的不再是家长里短,而是致富信息;乡亲们聚在一起不再是打牌闲逛,而是吹拉弹唱、载歌载舞!

  “实现乡村‘治理有效’,关键还是有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魏文献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拓展和运用,抓班子带队伍、抓作风求实效、抓廉洁树形象,全面实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积极推行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来到魏营村你会发现,这里的每位村民都喜笑颜开,充满幸福感。过去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回村里发展了,空心村一去不复返。”魏文献谈起魏营村的变化充满希望……(生俊东 王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