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群策群力话发展聚焦扶贫谋出路

2019年03月27日0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省市扶贫会议精神,3月25日,西峡县扶贫办主任刘德林受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主持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各乡镇对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意见和建议及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16个乡镇主抓扶贫工作领导、扶贫办主任及县扶贫办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刘德林同志简要回顾了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及全省核查情况,并对2019年工作做了谋划。他强调,今年工作重点有五个主要方面:一是抓产业就业扶贫。围绕“菌果药、旅游、畜牧、烟叶、种苗”等产业优势,认真开展种养加技术培训,以发展到户增收项目为主,逐步减少项目托管,确保贫困户脱贫“软着陆”,防止攻坚结束后出现断崖式返贫;在就业上,立足全县企业多、带贫能力强的优势,围绕“三产”,全面开展技能培训,就地转移就业。二是抓行业政策落实。严格对照医疗保障、民政救助、教育资助等行业政策,逐项逐条核查到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优化行业政策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健全行业政策月报告制度,加强行业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实时监控行业部门政策落实情况,用动态的办法管理动态的问题。三是抓村容户貌改善。利用爱心超市和公益清洁队伍,完善常态化督导机制,提升村容户貌和贫困群众精神风貌。四是抓疑似户佐证材料完善。严把“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关口,确保贫困户识别、退出准确率达100%。对于人均年收入略高于贫困识别线的大病类、低保类、残疾类等疑似户,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做好帮扶与识别工作。五是兜底保障。围绕2019年市办下达的3000人脱贫任务,积极开拓新思路,对60周岁以上身体健康的1500名左右的兜底户,依托到户增收项目与公益岗安置,创造脱贫条件。同时,刘德林同志还就做好金融扶贫、企业扶贫、扶贫信访、扶贫宣传等工作做了点题性说明。

  刘德林指出,圆满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必须抓好三项保障工作。一是以“智慧平台”为抓手,完善月例会制度。持续完善“西峡县扶贫智慧大数据共享平台”服务功能,监控行业政策落实,完善信息员月例会制度。每月3至5号,县扶贫办及时梳理问题清单交办各乡镇与行业部门,5至10号各乡镇与行业部门落实问题整改,10至15号县组织督导核查,25号以后对问题再次梳理,作为当月当季扶贫成效考核主要依据。二是以严督实导为主线,建好县乡两支专业督导队伍。县乡要以扶贫业务骨干、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等为依托,建立专业督导队伍,县级督导队伍要达到80人以上,乡镇督导队伍要达到10人以上,每月问题清单下达后,以乡镇督导自查为主,县级督导指导为辅。同时,要做到定期排查督查问题,定期落实整改问题,定期化解清零问题。三是以求实求效为目标,制定完善奖惩办法。制定完善扶贫干部奖惩办法,引导干部一心一意投身脱贫攻坚。对在基础设施、经济发展、党建引领、公共服务、村容村貌、驻村工作等方面作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十面红旗”、“十佳帮扶县直单位”、“十佳扶贫企业”、“十大标兵”、“最美扶贫人”等荣誉称号。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法违纪行为,要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

  乡镇参会人员围绕“乡村两级扶贫干部责任界定及如何奖惩,‘十大标兵’、‘十面红旗’及‘最美扶贫人’如何评选及如何激励,乡村两级迎检队伍建立、管理、激励及能力提升,2019年全年督导重点与组织形式,疑似户动态监测办法,贫困户就业动态监测机制与户容户貌常态化督导机制建立”等13个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刘德林现场给予点评。(生俊东 张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