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她点赞!漯河郾城区法院法官高琳:执行工作再苦都值得

2019年03月27日0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5日中午,一位老人抱着不到两岁的小女孩来到漯河市郾城区法院找妈妈,老人一脸歉意地解释:“孩子非得闹着找妈妈,知道孩子妈忙,我带她转一圈就走。”孩子的妈妈是谁?她在哪儿?

  她就是漯河市郾城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员额法官——高琳。当天一大早,她就到许昌监狱拘传被执行人,之后马不停蹄地赶往郾城区新店镇游庄村送执行文书,下午又跑银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迎着晨曦出门,披着繁星回家,日程安排精确到每分每秒,这就是郾城区法院执行一庭女法官高琳的一天,也是无数奋战在一线的执行法官们的一天。

  6:00,执行法官高琳依依不舍地告别睡梦中的女儿,提前来到办公桌前干练利落地准备材料。6:30,执行一庭一行人准时出发前往许昌监狱拘传被执行人郭某某。在车上,高琳一手拿着包子,一手翻看着今天的工作日程,打趣地告诉同事,如果路上耽误时间,怕是没有吃午饭的时间了。

  10:00,被执行人郭某某被拘传至郾城区法院执行一庭。据悉,这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郭某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于今日刑满释放,申请人春某某就民事赔偿部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调解工作一波三折,双方各执一词互不让步,面对僵局,高琳抽丝剥茧找到问题的根源,不急不躁地从法律的角度分析问题,调解中,她声音柔和却掷地有声,11:00,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案件执结。

  11:20,高琳又出发了,这次目的地是郾城区新店镇游庄村,她要去送达法律文书,最主要是了解一下被执行人游某然的经济状况。本案中,游某业与游某然因地边问题发生纠纷,冲突中游某业受伤住院治疗,原被告因赔偿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法院判决生效后,游某业申请强制执行。工作人员来到游某然家中,谁知当事人情绪激动,沟通一度受阻,高琳耐心劝导、讲明利害关系,游某然逐渐平静下来,放下敌对情绪,真诚地和执行法官沟通。

  12:20,高琳一行又来到申请人游某业家中,由于游某业年事已高,高琳和其代理人儿子女儿讲明案情进度,并以刚才获知的双方还是远房亲戚为出发点,建议双方和解,游某业的儿子儿媳表示慎重考虑法官的建议。

  13:00分,郾城区法院执行一庭工作人员开始回程,路上,高琳接到两名被执行人的电话,告知在办公室等她,为了尽快见到当事人,高琳在路边小店五分钟吃完一碗面,匆匆赶路。

  13:30分,高琳从车上跳下来,大步流星走进办公室,据了解,谷某某申请强制执行王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由于案件标的不大,高琳对王某某耐心释法,希望他不要因小失大,变成“老赖”,二十分钟后,王某某表示马上把案件款送到法院。

  14:30分,高琳把今天处理过的案件重新整理了一下,带着执行法律文书,再次来到漯河市某银行,由于查询到被执行人赵某某银行卡里有存款可供执行,一刻不能大意,高琳迅速行动,成功划拨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4154元。

  15:45分,从银行出来的高琳又一头扎进漯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这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守某某是公职人员,几天前退休了,她需要办理提取被执行人公积金相关手续。

  18:20分,高琳再次回到办公室,抓紧时间梳理了一下明天的工作日程。期间,她听说了女儿中午来找过她,高琳原本坚毅的神情中掠过一丝愧疚,她常和同事开玩笑说女儿现在几乎成了留守儿童,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她又是忙得顾不上照顾孩子。

  奔波忙碌的一天过去了,这是执行法官高琳最平常的一天。“执行工作虽然很忙很辛苦,但每当看到当事人期盼的眼神和求助的目光,以及拿到执行款时感激的神情时,我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面对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面对身边人的不理解,高琳总是这样说。(田明杰 齐江涛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