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刘文祥村: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鸣”

2019年03月27日0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4日,正值周日。叶县辛店镇刘文祥村李花、桃花初绽新蕊,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赏花游春。

  “去年听同事说这儿的花儿很美,今年来这一看果然不错。”拱形花廊下,来自市区的游客徐婉贞一边和朋友们拍照片一边说。

  村里一家“农家乐”饭店内,几个刚吃过饭的游客争相购买野生蒲公英苗。老板梁留长麻利地招呼着客人。

  梁留长今年57岁,是刘文祥村第一批种植果树的农民,2006年到现在已经发展黑李、油桃共15亩,去年卖果子收入近10万元。让他没想到的是,不仅卖果子挣钱,如今开“农家乐”又有一笔进账。

  刘文祥村地处叶县南部山区,辖5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共计235户958人,耕地1323亩,荒山荒坡6400亩,曾是省级贫困村。

  2006年,该村依托丰富的荒山荒坡资源,借政策“东风”,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林果种植。村“两委”主要成员带头种植美国黑李60余亩,2010年全村种植果树达1000余亩。2015年,刘文祥村盛果期黑李亩产效益最高达12000元,亩均净收益8000元,实现整村脱贫。目前,该村林果种植面积达4000亩,今年还新增了黑桃、蟠桃等新品种,呈现家家种果树、户户有果园的喜人景象。

  “这里之前是成片的黄皮草,现在都成了果园,去年这一亩地收入一万多元。”该村党支部书记梁留恩指着山坡上已经碗口粗的油桃树说道。

  刘文祥村地处山区,以前交通不便,一下雨,村民出村都难。当地虽然适宜搞种植、养殖,可由于道路不通,商贩很难去收购。近年来,叶县打响脱贫攻坚战役,扶持该村修道路、建广场、盖村室、建公厕,还在村里的小河上修建了多座漫水桥,同时修建了蓄水池,既防洪又便于灌溉。

  如今的刘文祥村,进村道路通畅,果园灌溉便利。丰收季节,来自安徽、湖北等地的大客商开着货车来村里收果子,十里八乡的果农都把黑李、油桃运到这里出售。“去年一天拉走70吨果子,连拉了12天。”说起去年的收获季,梁留恩难掩兴奋,“我们的黑李都卖到俄罗斯了呢!”

  “现在我们村的壮年人都不出去打工了,在家种果树不比外面挣得少,还能照顾一家老小。”梁留恩说。刘文祥村林果业发展起步早,在不断实践摸索中,第一批果农已然成了果树种植的“土专家”。拉枝、修剪、施肥、除草……他们不仅照顾自己的果园,还远赴驻马店等地服务当地果农,按天挣工资。

  贫困户李军涛去年盖起了新房;李进强家新买了小轿车;残疾贫困户梁俊朝家也种了十几亩果树,立志不再当贫困户……提起村里靠林果种植脱贫致富的群众,梁留恩如数家珍。

  林果种植让刘文祥村秋收果、春赏花,不经意间又带火了乡村休闲游。每到春天,村里漫山遍野桃花、李花、油菜花,绵延3.5公里的花带把小山村装扮得绚丽多彩,吸引四方游客赏玩、拍照。梁留长说,去年盛花期,刘文祥村一个周末接待游客上万人,不少郑州的游客慕名而来,村里唯一一家农家乐忙得不可开交。

  梁留长看准商机,去年跟随辛店镇组织的“农家乐”学习团到鲁山、宝丰等地参观学习,回来后筹备起自家的“农家乐”。柴鸡、土鸡蛋、土鹅、山野菜……开春备货,进入三月份就接待了第一批游客。今年,村里发展“农家乐”的农户有十几家,其中两家投资上百万。

  今年,作为叶县第二届桃花节暨2019赏花季的分会场,刘文祥村在后勤保障、交通管理等方面做足了准备,新杨庄村、柿园村等沿途村庄也预备了免费茶水供应点,迎接四方游客。

  “刘文祥村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我们要以此为样板,继续做优做精林果产业,举产业旗、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真正实现产业富民、生态富民。”辛店镇党委书记樊振伟说。(蔡长伟 赵贝贝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