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贫困群众崔增义养羊种树 靠勤劳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9年03月27日0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亏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的养殖和种植才发展得这么好。”3月24日上午,在叶县叶邑镇大乔庄村,见到村民崔增义时,他感慨地说。

  今年56岁的崔增义,是土生土长的大乔庄人。早年老两口和儿子、儿媳一家四口人均在外打工。后来,妻子李凤兰患有慢性病不能外出,正好孙子出生,崔增义便在家照看妻子和孙子。2014年,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大家子,只靠孩子们挣那俩钱咋够?我们还年轻着呢,不想法儿干点啥咋能行呢?”崔增义骨子里是不服输的性格。

  2015年下半年,时任工作队长宋春元找到崔增义,鼓励他重操旧业发展养殖。2016年年初,帮他申请了2万元互助金,加上之前打工的一些积蓄,崔增义买来十几只母山羊,在自家房后的三分地上搭建棚圈,养起山羊。

  老两口虽然以前养过山羊,但科学养殖方面的技术还不是很熟练。为了让羊吃得好,崔增义在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专门购买了一台花生种子剥壳机,义务帮街坊邻里碎花生壳,剥下来的花生壳和花生秧拉回家喂羊。除此之外,崔增义每年还从附近群众手里买五六千元的玉米供应山羊。

  在养羊这条路上,崔增义夫妇可是没少操心,无论刮风下雨都给山羊备齐饲料,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扶贫政策再好,自己不干还是脱不了贫。”崔增义说。

  山羊一年出栏两次,每只母山羊一次可产两只小羊。按每只羊1000元价格来算,这一年下来,十几只母山羊给全家带来了近三万元的收益。再加上贫困户各项补贴,崔增义家于2016年底顺利脱贫。

  尝到甜头的崔增义越干越有劲。除了养山羊,他还在自家的六亩地里种了2000棵大叶女贞。从幼苗到成树苗,可是费了崔增义不少心思。终于,在2018年下半年,崔增义卖出了第一批200多棵树苗,总共收入1万多元。剩余的1000多棵大叶女贞目前也已被下了订单,再过半个月可以一次性出园,纯利润可达5万元。

  经过几年的养羊、种树,崔增义总结出了一套自己“养殖+种植”的经验。下一步,他准备把老式的羊圈整改成羊床,每只羊分开养,实行精细化养殖,并扩大规模到500只。

  “这几年全靠党的政策帮助我们才实现全家脱贫,感谢党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现在很知足,希望今后可以带动邻里一起致富。”崔增义满怀希望地说。(蔡长伟 王迎霞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