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刁家乡各学校开展“关爱生命快乐成长”安全月主题活动

2019年03月27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中牟县刁家乡各中小学校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中牟县第一初中刁家分校举行了“关爱生命 快乐成长”安全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全体师生与家委会代表一起唱响国歌。学生代表李萌萌宣读了“关爱生命,快乐成长”的倡议书,七四班学生任欣尧的家长作为家委会代表上台作了发言,他感谢全体教师为孩子们创设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作为家长将全力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做出努力。

  学校党支部书记陶杰就校内安全、校外安全和心理安全等方面给全体师生及家长们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据悉,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力度,帮助全体师生及家长树立了良好的安全意识,掌握了丰富的安全知识,真正达到了大手拉小手、家校携手共同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为营造安定、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确保学生健康平安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有效的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3月24日,刁家乡实验小学利用升国旗时间举行了安全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

  仪式上,该校五三班学生杜珂颖围绕“珍爱生命,健康成长”主题做了国旗下演讲,她对同学们提出6点要求:注意校内安全、注意交通安全、注意活动安全、注意饮食安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注意家庭安全等。

  据悉,在安全教育月期间,刁家乡实验小学将开展“七个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即:一次国旗下安全教育讲话、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一次安全教育主题黑板报、一次安全知识教育专题讲座、一次以“珍爱生命,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班会、一次紧急疏散演习和逃生演练、一次有关安全教育影片。开展系列活动旨在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人人注意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

  为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全面普及校园安全常识,3月25日,赵集小学政教主任陶凯在主持安全教育月活动仪式时介绍了关于安全教育方面的知识,六四班学生马艳慧做了《安全常系心中》演讲,并向全校学生提出倡议,号召大家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一年级学生家长王明玉作为家长代表为全校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关爱生命的意识。该校安全副校长胡广振通过生活实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校园周边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和校园安全常识,让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并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和生命的脆弱与可贵。活动结束后,各班还召开了以“关爱生命、快乐成长”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此次主题活动的召开,让同学们意识到了自己安全防范能力的不足,认识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相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定会让安全教育警钟长鸣。

  为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刁家乡中心小学在3月25日上午举行了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袁月老师主持的“关爱生命快乐成长”安全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韩梦真向全校学生提出倡议,珍爱生命,相互关爱,快乐成长。家长代表刘凤英告诫全校学生,生命只有一次,面对挫折要坚强勇敢。分管安全的副校长任宏伟就开展安全月主题活动作出部署。

  在整个安全月活动中,刁家乡中心小学将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以此促进广大师生进一步确立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在各种危急情况下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的技能,进一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经常检查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为全校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


  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提高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深入推进校园安全建设,韩家小学开展了“关爱生命、快乐成长”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各年级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关爱生命,快乐成长”,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班主任老师精心制作了安全教育课件,对孩子进行安全常识教育,如“不接受陌生人钱物”、“不跟陌生人走”、“上下楼梯不要推挤”、“安全过马路”、“怎样拨打报警电话”等。

  此外,学校还通过疏散演习,有效地组织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撤离到空旷安全的地方。消除了孩子们紧张慌乱的心理,听从教师口令有序撤离。这次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师生的安全忧患意识,提高了师生对各种意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安全教育是学校的重要工作。据了解,刁家乡中小学校将以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预防各类校园事故发生,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和幼儿的安全防护意识,推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安全教育目标。(王君杰 张家华 王可 白延玲 袁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