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老旧小区换新颜 提质改造暖民心

2019年03月27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区秩序更整洁、广场更绿、道路更加通畅、建筑更加规范、环境更加漂亮了……”这是中牟县东风路街道辖区居民对新生活发自内心的感受。

  据悉,自老城提质工作开展以来,东风路街道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提高城市品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目标,敢于碰硬,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推进辖区老旧片区提质工作,切实改善了辖区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东风路街道老旧片区分为东西片区,东片区包括:桃园小区、公路局家属院。西片区包括:收费站家属院、地管所家属院、二初中家属院、市民公寓、康源小区、绿园小区、益民巷、东明巷等。涉及老旧小区14个,1573户,占地面积109208.01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210123.35平方米。

  在改造中,东风路街道坚持“试点先行出形象,效果促动推进度”的理念,集中力量率先启动东西片区示范改造项目。

  东片区以“桃园小区”提质改造为突破口,突出完善功能,补齐短板,优化环境,提升品质,以高标准高质量迅速推进,现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实现道路硬化,广场绿化,强弱电、雨污水、热力等地下管道铺设,楼内外立面粉刷一新,沿街商铺统一规范,小区内外焕然一新,为整体项目顺利推进积累了实践经验,实现老旧片区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面提档升级。


  西片区以“晨光巷”改造项目为示范,市民公寓1-5号楼内墙、楼梯扶手粉刷等已完成,外墙真石漆已完成80%,屋顶防水、空调移机、落水管更换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地管所家属院、二初中家属院、收费站家属院储藏室集中拆除储藏室180余间,拆除面积1600余平方米,整体效果已初步显现。

  摸清实情底数,统筹进度推进。东风路街道抽调社区专人开展细致调研,摸清小区共性、个性问题。统筹各职能部门、专营单位、施工企业、监理等单位,每日汇总进展情况及出现的问题,现场协调处理,有效推进工程进度。

  拓宽宣传渠道,促进群众配合。采用媒体、展板、宣传彩页、横幅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发挥社区力量,深入小区入户宣传、动员,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营造出群众积极参与的舆论氛围。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品质。硬化小区路面,补齐路沿石,修复破损路灯,新建、改扩建非机动车库(棚),增设交通标志,划设机动车泊位,设置充电桩,实现供水、燃气、供热、电力等设施全覆盖。

  配套社区服务,实现长效管理。积极发挥社区管理作用,加强无主楼院管理,硬化室外活动场所,配置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完善技防建设,疏通消防通道,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逐步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保持提供坚实基础。(王君杰 吴松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