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9年03月27日15:43

来源:大河网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发人深思。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对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出“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八个统一”(即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深入具体,这不仅是对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提出的明确要求,乃至是对全社会提出的要求。”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廷伟同志说。

  3月26日,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在东校区行政管理中心六楼西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领导吴廷伟、杨新新、王洪海,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党委书记及思政部全体教师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书记吴廷伟同志主持。

  座谈会上,吴书记与参会人员共同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相关视频。

  校长助理王洪海就思想政治辅导员如何围绕思政课去做工作、学管队伍如何服务好思政课教学、青年大学生如何去学好思政课三个问题探讨。他指出,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辅导员要从思想重视、理论加强、示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四个方面做好引导;学管队伍要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是相辅相成的道理,把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发挥它最大的作用;青年大学生在学习思政课时,要和学校当前开展的学风建设结合起来,要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指导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实践活动,共同成长。

  副校长杨新新在座谈会上结合生动的事例,重点从“课程思政”的角度谈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想法,并深刻解读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同时,她表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具有重要意义,是为了破除思想政治课的孤岛现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丰富思政课的内涵和外延;是为社会主义培养可靠的接班人和合格的建设者,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推进“课程思政”,一要遵循教书育人的规律,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遵循课程本身的知识体系,充分挖掘专业课的思政资源,做到恰到好处,不能牵强附会,强拉硬拽;二要“课程思政”不能以思政课程的面目出现,要具有亲和力和针对性,做到润物细无声;三是“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于教师,教师要真懂、真信、真会讲。她希望各位思政课教师要不断的积累知识,创新思维,开阔视野,把我校“课程思政”工作做好,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

  思政部主任赵建华、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处长王国领、思政部教师徐长山、吴少伟、张均朝,信息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汪守斌、医学院分党委书记崔艳丽等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并从思政课课堂教学、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如何做好思政课教师、如何发挥思政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等方面建言献策。

  吴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的发言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办好思政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校各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以此为开始,深入思考,真学会用,创新思路,开阔视野,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理论水平,以人为本,深入实践,和谐发展,并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深入挖掘我校思政教育资源,把我校真正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郑工特点的社会主义民办大学。(毛华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