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色梨花飘香 荥阳市王村镇段坊村再绘乡村新画卷

2019年03月27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东风杨柳欲青青,烟淡雨初晴”。阳春三月,万物勃发,在令人心醉神迷的美景中,总有一抹淡粉令人难忘。春暖花开时节,已变“花海”的荥阳市王村镇段坊村亦以花为媒,开启了乡村振兴新画卷。

  “连续两届赏花节的成功举办,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游玩,由此,段坊村被更多人认识,无形中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也为梨、桃等水果的销售拓宽了渠道。”3月27日,段坊村党支部委员宋鹏飞告诉记者,举办赏花节的初衷就是为给村民增收创造好的平台,为段坊的长远发展牟利。

  据介绍,近年来,段坊村积极响应王村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一村一品”的战略布署,改变传统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有机生态农业,引导群众发展果木种植,现已形成春季百花环绕、秋季百果飘香的大好局面。同时,该村顺应游客“崇尚生态、亲近自然”的需求,推动传统农业向集约化、高效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推进特色农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


  “为了更好的实现村民增收,2018年10月,我们便开始筹备发展集体经济,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以少数人先期入股,见利后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其中,从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据段坊村党支部书记荆惠卿介绍,目前,村党支部已有4人参股,村委部分成员也积极参股,流转土地50亩种植葡萄,今年栽种成功后,明年就会产果。

  “早在2013年,村里就有发展集体经济的想法,但前期只是关于土地流转方面,是服务性的,直到去年8月我们参加郑州市委党校的培训,听了新郑市泰山村党支部书记乔宗旺关于他们村用集体经济成果支撑基层发展的讲述,‘泰山村每走一步,就像二万五千里长征过草地一样,一不小心掉下去就会粉身碎骨,如果没有信仰是做不到的’。”荆惠卿说,乔宗旺的讲述给予了他们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共同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同时,也使他们认识到,带动村民致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不断向村民传授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和先进的经营理念,提高农民闯市场、求发展的勇气和干劲,最关键的是要找到一条适合段坊村发展的道路。

  据了解,在发展集体经济,致力于村民增收的同时,段坊村还将进一步做好“面子”和“里子”工程。“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荆惠卿称,段坊村将继续狠抓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加快农业绿色发展等举措,切实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向好。

  “桃花也解愁,点点飘红玉。”经过两届赏花节的“润色”,即将在3月28日开幕的段坊村第三届赏花节,将以更加全面的服务,更具乡风民俗的看点,给游客带来更加怡然的赏花体验。(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